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高校少穿点豪华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朱绍华

  最近,山东聊城大学校门在网络上被称为“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有帖子称造价居然达到8000万元,一时间引起媒体和网民的关注。网民还自发地提供了自己知道的大学校门的造价:南昌大学校门据说花了2000万~3000万元,合肥工业大学校门据说花了500万元,浙江城市学院北大门据说花了800万元,西安文理学院据说花了888万元。各校方相继出

来“辟谣”称,没有那么多,只是几百万的造价。(据10月11日《广州日报》)即使是数百万元,这个数字难道就不奢华了吗?从网上传出的照片上看,这些学校的大门怎一个豪华、气派了得!我们的教育部门那边厢喊教育经费紧张,许多大学更是有“哭穷”之嫌:科研经费缺,学校财政更是入不敷出。教育经费既然紧张,那动辄数百万修大门的钱从哪来呢?我还想问的是,即使学校经费不缺甚至富有,我们的高校有必要竞相修建堪称豪华气派的大门楼吗?

  当了20年哈佛校长的科南特说,“大学的荣誉,不在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一代人的质量。”在前几年,在各高校的竞相评比中就曾出现过这样的一种畸形标准和观念:学校好不好先不看教育水平和它培养了多少人才,而是看占地面积有多大,造了多少高楼,而气派的大门也就是在这种风气中的产物。然而,大楼或大门的气派绝不代表学校的“名牌”这样的道理谁都懂,但一些大学却在此风气下热衷装点门面大兴土木。究其实质,这应属于不折不扣的“形象工程”、“虚荣工程”,没有实际意义。

  大学以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为宗旨,学校的教育水平也不是豪华门面体现出来的。美国哈佛大学的校门几乎上百年还是老样子,灰黑的红砖垛,黑色的铁栅门,这样简单门面丝毫不影响它的教育水平和世界的知名度。我们的大学却在争抢豪华包装。这样看来,是不是可以说并不是我们的教育经费有多么紧张,而是我们有限的教育经费没有用在点子上。

  高校的真正“豪华”应体现在其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上,而不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虚荣工程”。否则,浪费的不仅是资金,更有悖于我们教育的宗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