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构建和谐社会有利于重树改革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8 四川在线

  和谐社会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从十六大明确提出“社会更加和谐”的奋斗目标,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再到今天将闭幕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这说明党中央国家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更加重视社会的和谐发展。那么,提出和谐社会意义何在呢?

  第一,有利于对改革共识的重新构建。不可否认,我们国家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

保持了高速度的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同时区域差距越拉越大,贫富分化加剧成了不争的事实,普通老百姓就医、子女教育、住房等成了最大的问题,甚至一些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当初我们全力支持的改革,经过了将近30年的演进,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社会福利好像与己无关,而且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远,生活陷入了新的艰难——买不起房子、看不起病,凑不够孩子的学费,甚至连喝上一口干净的水、吸上一口没有污染的空气都成了奢侈。改革推进过程中涌现出一系列的问题,有的问题已累积到无法回避的境地。因此,就有人担心改革共识正在走向破裂,甚至已经破裂,开始对改革表示质疑。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因此重建改革共识已经非常迫切。而和谐社会的提出,以及各项措施的到位对于重树广大群众对改革的信心非常重要。

  第二,回归了人类社会发展本身轨迹。一说到和谐社会,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想到了康有为的“大同世界”,想到了“理想国”,当然还想到了我们的“共产主义社会”。其实,这些都人类的美好愿望,是人类始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我们今天提出“和谐社会”也是全中国人民的一个美好愿望。有所不同的是,和谐社会是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上,是建立在更加具有可行性的基础上,是通过努力 可以实现的。它的提出说明我们国家的发展正在回归人类社会发展本身的轨迹。

  第三,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以往我国经济发展更多的是强调经济指标的增长。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落实,我国开始强调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而和谐社会的提出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深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社会逐步形成多元化中心,不同的社会群体有不同的中心任务。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单一强调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必然具有不足之处,而和谐社会的提出正好适应了多元化社会的需要。

  第四,有利于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在经济和社会全球化的社会大背景下,国与国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且竞争内容正在不断发生变化。以经由过去单纯的经济、国防竞争,延伸到了政府对社会凝聚力、文化、教育、科技、环境等方面的软实力的竞争。而和谐社会的提出更好地适应了全球化趋势下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