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吃上红豆糕不料又吐又泻 中大附小数十学生疑课间餐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9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本报讯(见习记者/赵佳月记者/梅志清亓欣欣实习生/黄宽伟)上午开开心心吃了课间餐——豆浆和红豆糕,结果却是呕吐、腹痛和发烧。昨日下午2时许,中山大学附属小学几

十名学生出现呕吐、发热症状,陆续被送往中山大学校医院治疗;下午6时许,这些学生被转往中山二院儿童重症科。

  至19时52人就诊

  医院走廊床位持续增加

  记者在中山大学校医院看到,一些症状轻微的学生在家长的陪护下回了家,还有约10名学生在校医院接受观察,至下午7时,共有52人(其中教师2人)到医院就诊。晚上9时许还有两辆救护车在门口准备随时将他们转往中山二院,据校医院有关人员透露,此前救护车已经送走近30名学生。

  记者随即赶往中山二院儿童重症科,看到几乎所有的床位上躺的都是穿着中大附小黄色校服的学生,由于床位不够,医院走廊也在不断增加铺位。据现场医生估计,转到中山二院的学生原定有20多名,但是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学生在增加,所以目前中山二院儿科的床位非常紧张。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不少床位上挤着两个孩子,一名学生从下午开始已经呕吐不下10次。现场的医生告诉记者,这些孩子的症状都是呕吐,拉肚子,严重一点的伴有高烧,但是就当时的情况看,学生并无生命危险。

  有学生带红豆糕回家

  奶奶吃了也呕吐

  一位姓方的五年级学生告诉记者,她是在早晨9点吃了学校的课间餐之后开始不舒服的。学校每天早晨9时左右都会有一顿课间餐,往常都是面包加豆浆,有时候也会有炒粉,昨天是第一次有红豆糕吃,她吃了两块红豆糕,并将未吃完的一块包好准备带回家。

  中午11时左右,她就开始感觉到肚子不舒服,随后便是呕吐,中午放学将没吃完的红豆糕带给奶奶吃,自己却因为不舒服没吃中饭,尽管如此,下午她还是勉强回学校上课,此后又有多次呕吐。直到下午2时左右,她和班里有相同状况的十多名同学被一起送往中山大学校医院。

  晚上7时许,小方在奶奶的陪同下被转往中山二院,其奶奶告诉记者,她也因为吃了孙女带回家的红豆糕呕吐过两次。

  广州弘毅食品公司配餐

  午休后学生开始发病

  在医院陪护学生的一位老师表示,下午2时许是学生发病的高峰时间,中大校医院接收了不下四五十名食物中毒的学生,“以前从来都没有红豆糕吃的,就是因为觉得太单调了,学校向供应商提意见说要改改花样,所以才换成了红豆糕。”这位老师还说,“学生食用的所有东西后来都被送去化验了,但是结果还没有出来。”

  一位姓黄的家长向记者透露,学校每顿课间餐向学生收取2元钱,之前学生吃得都不错,只是觉得比较单一,“好不容易换了花样,就出了这样的事情”。

  据中大总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附小课间餐安排与平常无异,供应品种是豆浆和红豆糕,配送单位也是平常配送课间餐的单位——广州市弘毅食品有限公司。学生午休后约14时40分,就有个别同学提出身体不舒服,当值老师就带学生到附小卫生室观察,之后陆续有三四位同学反映身体不太舒服,个别出现呕吐现象。学校领导遂向大学门诊部报告,并组织教师送学生到门诊部就诊。

  初诊为细菌性食物中毒

  配餐公司暂停生产炊具封存

  接报后,海珠区卫生局食物中毒处理小组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并采取行政控制措施。

  据卫生局现场调查,中大附小学生进食的课间餐由广州市弘毅食品有限公司提供,于当天上午6时制作,8时送至学校,在常温下存放,9时15分由教师分发给学生进食。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弘毅食品有限公司持有效卫生许可证,该公司现已暂停生产经营,炒炉、纱柜、烘炉、蒸炉等设施、工具被“就地封存”。

  海珠区疾控中心按常规对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病人肛试35宗、呕吐物3宗、留样食品6宗。医院对病人进行血常规检验发现,22名患者白细胞增高,据初步诊断,应为细菌性食物中毒,而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

  截至昨晚11时,海珠区有关部门仍陆续接到不同医院有病例报告。记者从医院获悉,留中山大学医院观察的有20人,其余已转中山二院、广医二院等医院留院观察。

  新闻链接

  穗校园食物中毒记录

  2006年4月,广州大学城广州中医药大学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导致258人到医院就诊;

  2005年,广州市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件6起,共涉及180人;

  2004年,广州市发生学校内食物中毒事件8起,共涉及272人,其中广大外语外贸大学发生2起。

  (报料人:张先生奖金:100元)

  图:

  一名家长焦急地抱着女儿冲入儿童重症病房寻求救助。王亮曾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