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二进三”、产业转移、产业对接并举 广州产业结构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杜敏)广州投入38亿元在全省建8个工业园区(详见本报10月10日A06版报道),通过“退二进三”(第二产业从市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产业转移、产业对接并举实现产业布局内外重新调整的发展思路,显现出了广州产业呈现新一轮结构调整的迹象。广州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尹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广州产业结构的新一轮“洗牌”,很大程度上将促进广州产业尤其是基础工业的珠三角领头羊地位。表现为广州通过产业布局重新调整实现进一步占据产业链高端地位,同时通过对外

产业转移和对接,延长其产业链,带动产业辐射功能。

  “退二进三”助产业升级

  广州“退二进三”产业战略,不仅仅是简单的搬迁,而是通过搬迁,提升产业技术、环保和规模要求。广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退二进三”战略,即第二产业有序地退出市区,为发展第三产业让路。实际上是谋求广州产业发展达更高环保要求和产业规模达到更大。

  广州广橡集团有限公司双一乳胶厂(即广州第十一橡胶厂)迁至花都的规划,正是实现“退二进三”提升产业很好的一个例子。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类似双一乳胶厂这样的搬迁,并非只是将原址简单地复制,而是一种更新和升级。据广橡集团董事长徐寰宇介绍,迁址后,双一乳胶厂的安全套产量将由现在的每年7亿只增至每年10亿只,生产规模全国之首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新一轮产业转移重心东移

  据直接参与广州产业规划发展的尹涛介绍,广州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重工业产业转移,其转移重心将向城市东移,为广州黄埔、开发区、增城一带。构成这一转移趋势的要素主要由现有的广州城市总体规划思路、广州东西南北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广州未来5年发展成为岭南水乡的城市发展思路所决定。

  尹涛认为,经过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第一、二、三产业在广州城市布局的“圈层”结构将更明晰,届时将表现为广州城市中心的都市型现代服务业,在黄花岗、天河软件园一带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南沙、萝岗、花都等周边区域的工业制造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