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称呼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0 南方日报

  世相

  蒋平

  几乎是一夜之间的事,曾经风行一时的Miss已不那么吃香,放眼身边,处处“帅哥”满天、“美女”如云,也不管人家那张脸与这些称呼是否门当户对,一个名副其实的扮靓

时代似已来临。其实呢,即便加进昂贵的人造因素,“纯美女时代”还是猴年马月的事。但呼者痛快,听者舒服,便是所谓的受用了。

  曾几何时,“老婆”、“妻”、“爱人”之类的词汇已变得老土,取而代之的是“太太”。“太太”长、“太太”短、“太太”亲、“太太”热,一路大呼小叫,简直有点令时尚一族不知所措了。究其然,“太太”一词,顾名思义,与当年前面那个省不得的“老”字密切相关;再者就是官宦之家的所谓贱内,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双手和麻将、口里叼香烟的那种。男人口口声声言必称“太太”,与其说是一份白头偕老的尊重,不如说是一种恋富情结在作怪呢!

  年过而立,升级成爸爸没几天,忽然间有人拖着自己的大腿叫“爷爷”了。原来是辈份在作怪,谁叫咱家的辈份大呢?这还不算,日前参加一位亲戚的婚礼,我还得老老实实认这个比女儿大不了多少的新娘作“婶婶”呢。为啥?人家的父母可是长我妈一辈呀。

  还有更难堪的。单位新来一位老总,因习惯了往长辈方面想,便不假思索尊其夫人为“姨”。某日,见着年纪比自己小的同事呼其为“大姐”,再看夫人表情,竟然笑容满面答应连声。弄得我随后好长一段时间,与那位扮嫩的夫人照面时,竟然张口结舌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听说,夫人在领导面前老提我的意见:“你们那个阿平呀,越来越生分,见了面,连人都不会喊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