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的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0 南方日报

  百姓

  程应峰

  住房调整时得一旧宅,宽敞有余。房子在偏僻的一隅,清静而略显寂寥,是一对退休夫妇腾出来的,他们爱热闹,和自己的儿女住一块去了。于我来说,能争取到这套房子,

自然是莫大的幸事。

  我想起了自己曾被某单位借用,期间住招待室的经历,一个人6张床,随便往哪张床上一躺都没问题,有同事开玩笑说:你不仅可以拥有6种不同的梦境,最重要的是一年可以不用洗被子。我一笑,回说:就是有梦,也只是一个人的单薄的梦啊,自然和你众星捧月一样的梦境无法相比。

  在有了这一宽敞的旧宅后,我依然只能一如既往地收获梦境,因为我面对的现实是只有房子没有“家”。虽然我拥着穿洁白婚纱的她站在同一张照片里,却是千山万水,天各一方。

  结婚并不意味着真正拥有一个温馨、甜美、溢满人生情趣的家。我与妻异地而居,各人在各人的圈子里生活,日子大都是在牵挂、奔波、向往中度过的。那时,和妻的那份感情只能诉诸于笔端,跃然于纸上。然而,有了孩子后,困顿日盛,害怕产生只有房子没有家的感觉,即便它为我遮风挡雨,营造灵感,即便堆满我喜爱的书籍和精心制作的画稿,但它没有囊括一个真正的家,它缺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的气息。

  终于赢得了一纸调令,我和妻可以相聚了。然而,有了家却没有房子,很长时间,小家屋檐成了我的一份企盼,一种构想,一方胜景。

  一个周末,我买了几盒VCD,在租住的小屋里,和妻一起好好听了一回,其中有一首《我想去桂林》很符合我们关于家的心境。听了那一句“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有时间”,妻说:“这不正是我们的写照么,有房子的时候找不到家的感觉,有了家的感觉却没有房子。”我说:“是啊,多想现在和别人一样有一方阳台、两盆花,昭示家的甜蜜、家的温馨啊。”

  一个偶然的机会,总算又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不大,但毕竟有一方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了。搬家的那天,妻特卖力,清拣洗抹,一直忙到深夜,我问妻有何感想,妻说:“可以团聚,又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这才有了真正的家的感觉,没有什么缺憾了。”

  然而,在温馨甜蜜了一些日子后,我发现,家原本是一个不易呆住的地方。但我知道,因了家的魅力,仍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在构想一个完整的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