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姐姐手术机会让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1 长沙晚报

  

好姐姐手术机会让弟弟

  懂事的雅丽正在照顾刚做了手术的弟弟。申勇 摄

  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梁辉)他们不幸都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因为钱不够,9岁的姐姐毅然做出决定:把手术机会让给弟弟,自己继续等待。昨日,记者在省人民医院

见到了这对人见人爱的姐弟,9岁的姐姐陈雅丽正在小心地照顾刚刚做了手术的5岁弟弟陈可凡。

  姐弟同患先心病

  1997年,新化县西河镇对家村的陈敏文夫妇生了个女儿叫雅丽,美中不足的是,自打出生后,雅丽的身体状况便不大好,经常感冒咳嗽。3岁那年,雅丽再次因肺炎住进医院。医生检查发现,雅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虽然医生说雅丽的情况越早动手术越好,但由于凑不齐2万余元手术费,陈敏文无奈地带着女儿回到家中。

  一年后,儿子可凡出生了。令陈敏文夫妇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可凡不久也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当地多次治疗却不能根治,医生建议他们到长沙的大医院做手术。就在陈敏文带着一双儿女四处求医时,让他更加无助的事情发生了——在一次与人发生口角后,妻子的精神就变得有点不大正常,至今未能彻底好转。

  再借新债到省城求医

  几年来,为了给两个孩子和妻子治病,陈敏文欠下数万元债务。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陈敏文只能趁孩子和妻子身体状况稍好的时候出去打工,而他打工赚的钱也是这个家里惟一的经济来源。

  今年9月的一天,陈敏文在报纸上看到省人民医院可以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供手术费减免的消息,这让他看到了希望。回到家后,陈敏文立即着手借钱,希望带孩子到长沙做手术。自家也不怎么宽裕的亲戚们凑了1万多元钱给陈敏文。就这样,陈敏文带着两个孩子于9月底来到省人民医院求医。

  姐姐将手术机会让弟弟

  医生在为雅丽和可凡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后发现,姐弟俩的情况均属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症,其中可凡的心脏缺损达1.2厘米,必须尽早手术。但是,陈敏文带来的钱只够给一个孩子做手术。手心手背都是肉,身为父亲的陈敏文非常为难。他把女儿叫到病房外,询问女儿的意见。“弟弟的病比我重,让他先治吧!”陈敏文话音刚落,雅丽马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看着女儿稚嫩的小脸上露出的坚定神情,陈敏文只感觉一阵心酸涌上心头。前日,该院胸外科为可凡实施了心脏修补术。

  据该院胸外科主任刘一祺教授介绍,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可凡的心脏杂音已基本消失,“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后,他就能像正常孩子一样活蹦乱跳了”。而令刘教授更为担心的是雅丽的手术已经刻不容缓,“这个女孩已经9岁了,如果再不动手术的话,她的生长发育等都将受到影响,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心脏衰竭。”

  刘教授告诉记者,该院已将雅丽姐弟纳入“三湘农民健康行——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百万爱心工程的救助范围,可凡此次手术便得到了1万元费用减免。考虑到姐弟俩的特殊情况,医院还将给予一定医疗费用减免。记者也希望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让懂事的雅丽尽早恢复健康。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