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富豪首次登顶胡润百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1 南方日报

  女富豪首次登顶胡润百富榜

  首富张茵在东莞起家,黄光裕列第二,广东房地产四巨头入前十

  本报讯“2006胡润百富榜”昨日在上海揭晓,在东莞起家的49岁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据胡润统计,其财富达27

0亿元。

  今年上榜的500位富豪的总财富达到了11000亿元,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6%。其中资产40亿元以上有55人;15亿-40亿元的有166人;8亿-15亿元有184人;剩下95人资产属于7亿-8亿元范畴。而在去年,上榜的400位富豪总财富约6000亿元。第50名的财富也从去年的26亿元提高到今年的42亿元;门槛也从去年第400位5亿元提高到今年第500位8亿元。

  这一榜单颇为吸引眼球之处,便是去年分列第3名和第4名的IT精英盛大CEO陈天桥及网易创始人丁磊,跌出前十,分别位列第11名和第25名。

  在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是:房地产、制造业和IT。房地产仍以25.5%的比例排在首位,虽然它的比例在减低;2005年与2004年,这个比例分别为28%与45%。

  广东企业在胡润百富榜上表现不俗。位列这一榜单的前10位富豪,总部在广东的企业家占了4席。整个榜单当中,企业总部设在广东的有74家(包括10位碧桂园的富豪),广东企业家所拥有财富是国内第一,达到1800亿元。

  而广东首富是拥有财富165亿元的朱孟依,他不仅投资房地产,过去两年,在上海电气的投资也使他获利数十亿元。企业总部设在上海的有62家,排名第三。上海首富是许荣茂,财富160亿元。在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前五位依次是:浙江、广东、上海、北京和江苏。

  从8年来“百富榜”看,早期的首富都从事传统行业,如:荣毅仁家族、刘永行刘永好兄弟。而2003年,IT英雄丁磊、陈天桥等相继崛起。然而,自2005年,传统行业开始“回归”,黄光裕蝉联首富。今年前10位富豪都以从事传统行业为主。

  张华

  造纸十年成就女首富

  张茵手下的员工对这位新科女富豪又是怎样的看法,张茵的个性又怎样影响着公司的文化氛围?记者昨日多方采访了东莞玖龙纸业的员工。

  一位1998年2月进入玖龙纸业的老员工告诉记者,公司1996年筹备,到其进厂时还只有一条生产线正在安装,整个厂只有不到500人,直到当年7月份才正式投产,公司生产设备全部从国外进口。目前,公司已经有10条生产线,其中8条在东莞,另外两条在江苏。

  这位员工介绍,管理层非常务实,不会有很多花架子。玖龙纸业一直采用家族式管理,张茵担任公司董事长,其丈夫刘名中担任总经理,张茵的亲弟张成飞担任副总经理。张茵夫妇很少在东莞,大部分时间在美国。据员工估算,一年中其来东莞的时间仅占1/10。平常公司管理上的主要事情都是由其弟弟张成飞打理。

  由于张茵在造纸方面的专业技术水平起点不高,她非常好学,除了研修市场管理等知识,还经常邀请国内外的造纸专家来东莞进行指导。据员工反映,这样的交流活动非常平常。目前,张茵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经常能够接触到各界高端人士,再加上其善于学习和乐于交流的优点,因此在公司发展的市场定位上很少出现偏差。

  本报截稿前,记者拨通了张茵弟弟张成飞的电话,其态度非常和善。谈及其姐姐成为中国第一女富豪之事,其表示已经知道。但张表示目前玖龙是上市公司,在公众宣传上还是要与董事长统一为好,这个事情一直都是姐姐在美国予以接洽,关于姐姐和公司的具体事情不方便透露。

  本报记者廖奕文王慧

  2006胡润百富榜(前十名)

  排名财富(亿元)姓名公司名称公司总部行业

  1270张茵玖龙纸业香港包装纸及原料

  2200黄光裕鹏润投资北京家电零售

  3165朱孟依合生创展广东房地产

  4160许荣茂世茂集团上海房地产

  5155施正荣无锡尚德江苏光伏

  6145荣智健中信泰富香港综合

  7136陈卓林家族雅居乐广东房地产

  8110钟声坚仁恒集团新加坡、上海房地产

  9108张力富力集团广东房地产

  10100许家印恒大集团广东房地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