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超女“立碑”引一片哗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1 南方日报

  为超女“立碑”引一片哗然

  雕塑作者之一孙振华接受本报专访谈创作初衷

  本报记者郭珊实习生陶红灵

  核心提示

  最近,一尊以2005“超级女声”全国总冠军李宇春和亚军周笔畅为原型的“超女纪念碑”出现在北京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上。随后超女纪念碑的照片又被游客传到了网上,引起一片哗然,多数人表示艺术家为超女立碑“不可思议”,直斥其“无聊”、“媚俗”。他们认为,纪念碑应该献给“真正的英雄、烈士”,而娱乐圈的“超女现象”不值得立碑纪念和歌颂,这对青少年还会产生负面影响。也有人猜测艺术家创作的本意是讽刺超女,警醒世人。

  艺术家为何要给超女立碑?“纪念碑”将何去何从?为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两位创作者之一、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他强调,“超女纪念碑”是一件虚拟的艺术作品,性质不同于真正的纪念碑,也不是为了纪念超女而创作,目的是促进人们对超女现象深入思考。

  1、创作初衷雕塑是理解超女一种形式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超女的?为什么想到要给超女塑纪念碑呢?

  孙振华(以下简称“孙”):我平时由于工作忙,很少有机会看超女的节目,电视我都不怎么看的。接触超女节目是在去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当时约了一个朋友吃饭,他非常喜欢看超女,就拉着我一块儿看了,那是2005年超女全国总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我就因此认识了李宇春、周笔畅还有张靓颖等超女们。看了决赛以后,我就觉得超女这个现象非常值得关注,其动员之广、其影响之深,上亿人都在关注着这个节目,当身边的人都在谈论超女的时候,如果你不去了解,就有点落伍了。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文化现象了,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去认识,而雕塑也是理解超女的一种形式。

  记:这尊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超女纪念碑”,署名是您和戴耘的作品,创作这座“纪念碑”花了多长时间?在北京的展出是第一次公开亮相吗?

  孙:是的,是由我们两个共同创作的。不过把超女作为原型人物,是我首先提议,应该说主要是我个人的想法吧。后来我们就共同雕刻完成,最开始第一稿也就1米多,加上底座高度总计才3米多,创作过程还是很快的,第一稿从构思到完成总共花了40多天。今年5月,我们深圳雕塑院举办了一次集体雕塑展,我和戴耘就展出了“超女纪念碑”这个作品,不过没有引起很大的轰动。这次在北京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上展出,应该算是第二次公开亮相,不过,它是在原作基础上放大了两倍,现在纪念碑连底座总共近7米高。

  2、造型构思受到了苏联雕塑作品影响

  记:有不少网友反映,“纪念碑”里的“李宇春”和“周笔畅”造型比较夸张,有点像烈士,请问您是怎么构思人物造型的?为什么作品单单选择她们两个超女呢?

  孙:其实一开始我是计划选择2005超女决赛的前三名,第一名的李宇春、第二名的周笔畅,还有第三名的张靓颖,不过后来考虑到3个人物排列过于凌乱,不如两个人整齐;而且这部作品是受了苏联雕塑作品《工人在集体农庄》的启发,那部作品也是两个人,这样就比较典型了。

  记:我们看到“纪念碑”中的“李宇春”头戴耳麦,一手高持玉米棒,“周笔畅”右手拿话筒,左手则作出胜利的“V”形手势。两人均一只脚跨步在前,设计这些动作和造型,是要向观众传达什么呢?

  孙:我是想告诉观众,超女代表了千千万万的“草根阶层”,她们在舞台上展现了一股来自民间的力量。超女们本来也是普通人,但她们最后通过自身努力和大众的支持,却能成为万人瞩目的明星。

  记:其实要通过雕塑来表现“超女”不一定要用纪念碑的形式吧?很多观众觉得,这样未免太不严肃,纪念碑毕竟都是用来悼念已故英雄、烈士的。

  孙:什么是英雄?怎样才叫崇高?我觉得,随着时代的变化,这些都应该重新思考,重新定义。超女们能站在舞台上,受到上千万人的注目和爱戴,最终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这也是英雄啊,不过算是平民的英雄、娱乐界的英雄罢了。我觉得我用这种比较娱乐化的方式,能够产生比较鲜明、轻松的效果,能够产生新的意义。

  3、作品放置建在湖南广电大厦最好了

  记:目前,“超女纪念碑”在网络上引发激烈的争议。有人猜测,“艺术家创作的本意是反讽超女,立碑是为了让人们引以为戒。”还有人说:“超女是选秀类节目,为超女立碑在社会上影响非常不好,特别是对下一代。”您怎么看待外界的这些评说?

  孙:(哈哈大笑)要说反讽真是还有一点,这个我赞成。它毕竟还是一个娱乐节目,让人开心为主。这种时尚的形式和传统的凝重主题结合,能形成强烈对比,达到反讽的艺术效果。至于说会影响下一代,我觉得这样的思想有点落伍了。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应该向青少年提供更广的发展空间。

  记:但有些观众看了您的作品之后感受到的却不是轻松,而是愤怒,甚至觉得这是一种耻辱,是对文化的一种亵渎。他们质问,凭什么超女可以立纪念碑?您觉得呢?

  孙:(惊讶万分)啊?他们的反应竟然是这样啊?!这我就不能理解了。我觉得,每个人对历史有不同的理解。就像雷锋,他作为英雄,我们也发现他也有谈恋爱的经历,有可爱的一面啊!不能搞得像不食人间烟火似的。网络上应该还会有人认为我这是利用“超女”出名吧?我有那个必要吗?这部作品是用玻璃钢作为材质,不算人力、运输等耗费,单成本就花了两万多元。这都是我自己的钱,自己创作的,只是对事物的一种看法而已。说到底,这只是一个虚拟的纪念碑,一件表达个人思考的艺术作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纪念碑。

  记:听说宋庄文化艺术节在16日展览结束后,这些作品将由作者本人运走。您以后打算将“超女纪念碑”放置在哪里呢?

  孙:“超女纪念碑”送到北京是我们负责的,他们会安排送回我们在深圳的工作室。说真的,要能按照我的想法,我还真的想建立一座“超女纪念碑”,建在湖南广电大厦最好了。

  图:

  “超女纪念碑”引起广泛批评。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