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卫通深陷合并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2 南方日报

  中国卫通深陷合并传闻

  回归电信还是并入航天科技集团扑朔迷离

  本报讯(记者/巫伟)六大运营商中的“小弟弟”——中国卫通集团最近深陷的合并传闻之中。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国资委已确认卫通并入航天科技集团。但记者多方打探,却

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说法——卫通将回归中国电信。

  两种归途扑朔迷离

  9月份即有传闻称,卫通将并入航天科技集团。所谓的征兆是,今年6月就职的卫通总经理芮晓武此前曾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副总经理及其下属的中国天地卫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当时,卫通发了措辞严厉的公开声明,予以否认。

  但前日,网络媒体再度爆出消息,称已从国资委确切获悉,卫通并入航天科技集团的正式文件不日下发。但这一说法仍然受到卫通综合部人士的否认。

  而记者据此向一些电信界人士求证,得到的说法完全不同。有专家透露称,卫通近期的确将进行重组,但方式是重新并入中国电信。

  卫通集团于2001年11月挂牌成立,而它的资产主体正是从中国电信分拆出来的中广卫。如果事隔5年,卫通又回归中国电信,那只能说明中国的电信业改革充满了戏剧性,也从另一侧面否定了当年分拆中国电信的做法。

  市场偏小卫通前路难料

  目前,卫通的前途似乎仍然扑朔迷离,但是,值得拷问的是,为何所有的传闻均指向卫通被合并?

  在六大电信运营商之中,卫通的规模最小,2005年的整体收入只有14亿元,差不多只相当于其他运营商营收规模的零头。而且,卫通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总额近8000万元。

  根据国资委的定位,卫通的主营业务被描述为“卫星通信广播电视、数字集群和卫星导航”三大业务。有业内人士分析,卫通实力很弱,而3G牌照有限,其独立获得3G牌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实际上这也意味着卫通与利润率较高的3G移动通信无缘。

  卫通目前下属有31家省级分公司,在一些城市还设有二级分公司。据了解,其相当一部分公司业务单一,多以IP电话业务维生。但是,IP电话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也相当低下,加之卫通的品牌认知度较低,发展后劲大受影响。

  卫通在天津、山东等地开展了数字集群业务,但据称尚未盈利。在卫星导航方面,由于GPS业务是放开的,卫通也不具备垄断优势。卫通目前比较占优势的是卫星通信和广播电视业务,但由于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管制,其市场规模和空间也比较有限。

  合资告吹目光向内

  基于自身的局限性,卫通单打独斗的现状越来越受到怀疑。2003年期间,卫通一度希望通过寻求与海外资本的合作提升自身的地位,与美国第五大移动运营商Nextel展开了合资谈判。但是,这一超前的举措与我国开放基础电信市场的步伐似乎并不合拍,合资计划并没有得到国家高层的支持,最终不了了之。

  与外资联姻告吹,使得卫通的前途与国内的大型企业挂钩的可能性大增。分析人士称,如果卫通投入航天科技集团的怀抱,则在更多地融入航天领域的同时,还能保留一张基础电信牌照;如果回归中国电信,则只能说是经历了一次“流浪”而已。

  图:

  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