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月8日至28日为秸秆禁烧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 秸秆焚烧导致城市空气急速污染,大雾又给南京空气质量“火上浇油”。昨天,南京城市空气的污染浓度已经达到了138,在轻度污染级别里已经属于“较高层次”。而气象条件的恶劣虽然无法控制,但环保部门已经发出通告,要求即日起到10月28日,为南京秋季秸秆禁烧防治工作的“重点禁烧期”。

  主城空气全面恶化

  昨天上午的大雾已经导致能见度下降,站在长江大桥上已经看不到二桥的任何身影,而且隔着江水,城市里的高楼大厦都仿佛蒙上了一层灰,如同大盖子一样被包裹了起来。这样的气象条件,造成空气中的灰尘完全被“凝固”,因此人们呼吸到的空气,十分浑浊,浑身不舒服。

  下午,监测结果表明,昨天空气质量真的糟糕,瑞金路地区污染指数达到了147,中华门达到了133,草场门为123,这3个地区的空气质量全都超过了120的标准,属于轻度污染级别中比较糟糕的。而另外3个监测点,玄武湖为120,迈皋桥为119,山西路达到了114。都是令人不爽的呼吸。

  据了解,前天全市空气平均污染虽然也是轻度污染,但个别监测点还是良好级别,但昨天的恶劣气象条件,已经使主城全方位地被影响。

  8日到28日秸秆禁烧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由于秋季空气质量进入敏感时期,为了防止人为因素造成空气质量严重恶化,影响人体健康和出行安全,“关于加强秋季秸秆禁烧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已经下发到各郊区、县环保局。

  市环保局要求,各个有秸秆焚烧现象的区县,必须成立“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并制定“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安排巡查计划,建立“秸秆禁烧”应急网络,加强领导和监督,做到责任到人。同时,环保部门还划定了全市的重点禁烧期和范围,要求从10月8日到10月28日,各郊区、县环保局及其环境监察大队加大监察力度,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执法检查,每周都必须将巡查情况汇总上报。

  另外,我市还划定了“禁烧重点区域”:禄口机场、沪宁高速公路、宁杭高速公路、二桥高速公路、三桥连接线、312国道等重要航空、公路交通周边地区成为严加防范和确保安全的最敏感核心区。

  明天空气质量将好转

  根据监测预报,今天南京空气质量仍然将是轻度污染,各监测点的预报污染指数都在110以上,其中瑞金路最高上限已经是154,中华门也将达到140。

  据介绍,根据环保部门制定的标准,空气污染指数大于100小于200,其中101至150为轻度污染,151至200为中度污染。而在这个指数期间,专家的建议是:易感人群症状有轻度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

  气象预报说明天南京将有小雨,这场期盼已久的降雨,有可能会把这段时间聚集在空气中的灰尘一扫而尽,让南京空气质量恢复到良好级别。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