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女性腾出5000个公益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为女性腾出5000个公益岗位

  一些公益岗位的腾出,为女性就业困难者创造出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CFP图 ■记者 王文隆

  本报10月11日讯记者今天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拟在全省范围内开发50

00个公益性岗位提供给女性就业困难对象。

  帮助女性就业困难对象

  帮助对象为持有《再就业优惠证》且属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女性就业困难对象:1、“4050”以上人员:2、零就业家庭成员;3、身体残疾人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者除外);4、市州以上人民政府认定的劳动模范;5、烈士子女家属及其子女;6、正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清退退休人员腾位

  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5000个公益性岗位大部分由清岗腾位得来。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集中对同级机关事业单位中的勤杂工、门卫、保洁、维修等后勤服务性岗位,各大中专院校、医院等单位辅助岗位以及街道社区的公益性岗位等进行清理。“使用退休人员的单位要将人员清退,并将清退岗位用于安排就业困难对象。”据他介绍,今后凡是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的公益性岗位以及由财政供给、财政补贴的岗位,都要优先或按一定比例安排女性就业困难对象。

  公益性岗位空岗须申报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要求,用人单位(组织)中有公益性空岗的和清理后需要聘用人员的,须按单位隶属关系及时向同级劳动保障部门申报空岗个数、聘请人数、岗位要求、岗位工资等要求和条件。同级劳动保障部门会同妇联组织编制公益性岗位安排计划后向社会公布,并通过专场招聘会的方式,组织女性就业困难对象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

  鼓励开发公益性岗位

  据了解,用人单位(组织)与在公益性岗位安排的女性就业困难对象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照规定享受有关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再就业优惠政策。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要求,各级劳动保障、妇联组织要协调同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公益性组织及其他用人单位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女性就业困难人员对象再就业。

  公益性岗位是指城市公共管理和涉及社区居民利益的非营利性的服务岗位,包括各级政府投资开发的城市公共管理中的公用设施维护、社区保安、保洁、保绿、停车看管等,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岗位,以及适宜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的其它公益性岗位。

  □相关链接 三年帮助百万妇女就业

  ■记者 王文隆

  本报10月11日讯从2006年至2008年,全省将利用3年时间帮助100万名妇女就业。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日前颁布《湖南省百万妇女就业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女大学生、残疾妇女等就业群体扶持力度。

  我省将采取促进、扶助和鼓励的政策措施,重点开发家政服务、绿化、清洁、社区治安等社区服务业领域,引导下岗失业妇女在社区中实现再就业。每年专项开发或购买一批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女性“4050”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单亲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积极鼓励和扶持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在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和指导。

  《方案》提出,要依托各级各类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以及社会办学机构,开展各类妇女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市场就业竞争能力,促进妇女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