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陷居民区包围中如何生存 凤凰纸业恳请居民监督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9 中国环境报

  (记者 梁雅丽 通讯员 李好那)

  本报讯记者近日在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城市快速发展,当年地处城市边缘的广西南宁凤凰纸业有限公司,现在“身陷”城市居民区团团包围之中,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摸索,凤凰纸业学会了如何与周边居民“和谐相处”。

  凤凰纸业是年产10万吨商品木浆的企业,在项目建设时,就投资2.32亿元配备完善的环保污染治理设施。公司投产后,遇到最大的环境问题是臭气问题,周边居民反映强烈,曾经在社会上造成较大的影响。

  为了解决臭气污染,公司引进先进的技术与设备,仅收集管道和设备就投资了500多万元,采用当前处理完全彻底的燃烧氧化法,按臭气物质浓度的高低不同分别收集后,送碱回收炉和石灰窑进行燃烧,对高浓度臭气的处理还配备了火炬燃烧系统,作为高浓度臭气处理的应急措施。公司总工程师刘晓明对记者说,现在企业有4套臭气燃烧系统,除臭的保险系数越来越大。过去深受其害的菠萝岭一带的居民,现在对我们的印象好多了。

  除尘方面,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在燃煤锅炉、碱回收炉和石灰窑都配套静电除尘系统,除尘率达到99%以上。

  在厂区内解决了扰民的环境问题后,凤凰纸业广纳环保信息,与周边居民和谐相处。2001年以来,公司连续3年多在生产区周边居民区聘请有代表性、热心公益的10位市民,对公司的环保工作进行监督,成为南宁市首家聘请社会监督员对企业环保工作进行监督的工业企业。另外,在公司内设置24小时环保热线电话,主动接收来自周边居民的环保信息,加强与周边居民的联系,提供一个企业与群众共同参与企业环保管理的平台。

  在凤凰纸业的厂区内,命名有环保一路、环保二路、环保三路和环保四路。在环保四路旁,公司总工程师刘晓明邀请记者不久后再来公司采访,到时公司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废水脱色项目建成投用,外排废水的色度有望降低50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