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一:德叔和黄SIR的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越秀区诗书街派出所两名社区民警进驻医院、中学,构建新的治安防控网络

  越秀区公安分局诗书街派出所地处广州老街区,近年来却创下两个全市乃至全省的“第一”:全市第一个将社区警务室设进中学(市第24中),全省第一个将社区警务室建在医院(市儿童医院)内。所长曲文告诉记者:“这两个第一都是所里在社区警务实际工作中摸索出来的新路子,实践证明,这路子效果显著!”

  诗书街派出所馥园社区警务室设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内。进驻这里的民警陈德强告诉记者,由于儿童医院有较高知名度,加上地处繁华路段,人流量非常大,一些不法分子遂将其视为作奸犯科的“沃土”,长期以来患者、家属财物遭窃和“医托”诈骗类的案件频频发生。去年1月初,派出所决定把社区警务室建进医院内部,以增强震慑力。效果立竿见影:警务室进驻后,儿童医院的刑事发案率不断下降,9月底与去年同期相比由14宗降至8宗,下降率达到47%。

  这一切与社区民警陈德强“老黄牛”式的工作分不开。儿童医院的王副院长说,进驻医院后,陈德强天天都来医院了解治安情况,以至今年才43岁的他被医护人员及街坊尊称为德叔。德叔每次到医院都要仔细巡逻一番,发现可疑分子立即现场盘查。对于“医托”,德叔采取“先录后赶”的策略,先用监控探头拍下“拉客”过程,“医托”再出现时,就用上次取证的录像对其进行警告,情节严重的传唤进派出所。此外,德叔还常利用凌晨时间身着便衣在社区里转,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王副院长说,德叔和他的警务室就像医院的一把保护伞。

  广州市第24中的老师们也有和王副院长同样的感受。去年年底,鉴于馥园社区警务室取得的成功,诗书街派出所把通宁道社区警务室设进了位于纸行路的广州市第24中正门口。这一带的刑事案件以校外抢劫、勒索学生居多,并且集中发生在下午放学时段。对此,进驻这里的社区民警黄SIR采取了两个对策:一是亲自走上课堂给学生上安全知识课,二是每天放学后都带领校保人员在学校的两个校门内外巡逻,发现多次在校门附近游荡的可疑人员就带到派出所查问,并建立相关档案,以备在学生遭受不法侵害时进行指认。黄SIR利用街面巡逻结合建档追查的手法,一步步肃清了学校周边的治安环境。就在9月下旬,他通过受害学生指认,协助派出所成功摧毁了一个抢劫中小学生的犯罪团伙。

  德叔和黄SIR对这些成绩并不满足。德叔说,今年他负责的社区入屋盗窃案件还有3宗,虽然比起去年同期的12宗已有很大下降,但他的目标是像广卫街福恩里社区那样的无盗社区。黄SIR也告诉记者,虽然近两个月来社区“两盗”零发案,但作为一个空军干部转业的湖南人,下一步他得把白话练好,加强和社区居民的沟通,发动群众力量把近两个月的成绩长期巩固下去。

  新快报记者黄巍俊/摄李国辉/文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一:德叔和黄SIR的新招

  及时提醒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候诊大厅,德叔发现一位“小病号”的家长大意了,马上上前提醒:“你好,请小心保管你的包……”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一:德叔和黄SIR的新招

  查看记录德叔在他小小的警务室里开始了每天的第一项工作———查看前一天医院内保人员的值班记录。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一:德叔和黄SIR的新招

  招牌微笑德叔总是微笑着与身边的街坊、病患交流,这都快成他的招牌了。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一:德叔和黄SIR的新招

  挂警示牌德叔在儿童医院警务室外挂了个警示牌,提醒带孩子来就诊的家长注意保管财物。

  

社区民警系列报道之一:德叔和黄SIR的新招

  加强巡逻由于社会不良青年勒索学生的案件时有发生,每天放学时,黄SIR都会带领值班保安兵分几路查看校门内外的情况。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