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和谐社会敲定“路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6 南方新闻网

  建设和谐社会敲定“路径图”

  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九大目标,十七大明年下半年召开

  本报讯为期4天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昨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为期4天的这次全会,也将因此在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社会和谐是党不懈奋斗的目标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一致认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全会指出,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

  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任务,并作出了五方面具体部署。

  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遵循的六项原则,涵盖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方针、工作动力、工作保证、工作条件、领导核心和依靠力量。

  这9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和6项原则,共同构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路径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明了方向。

  十七大明年下半年召开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十七大于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解读

  六大制度建设保障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制度是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

  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必须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

  ——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

  ——健全法律制度,加速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

  ——完善司法体制机制,继续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发挥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

  ——健全公共财政制度,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领域。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适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九大目标

  全会提出,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九大目标和任务:

  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

  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

  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

  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

  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五方面部署

  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以下五方面具体部署:

  要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环境治理保护。

  要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法律制度、司法体制机制、公共财政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

  要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

  要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社区建设,健全社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和国防建设。

  要激发社会活力、增进社会团结和睦,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据新华社电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