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访德欲捏全欧“气”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7 南方新闻网

  普京访德欲捏全欧“气”管

  俄罗斯准备把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翻倍,使德成为欧洲天然气供应中心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日开始访问德国。普京在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会谈后宣布,俄罗斯与德国之间的能源合作应该进一步扩展,俄方计划加大对德国的能源

输出,使德国变成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中心。

  ‘声音

  根据所有情况来看,我们两国间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扩展,德国将从一个简单的能源消费国转变成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的供应中心。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加大天然气供应

  普京说,俄罗斯准备把来自该国什托克曼气田的天然气通过波罗的海水下输气管道输往德国,进而供应欧洲市场。根据这一计划,俄方将在每年向德国供应4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现有基础上再追加500亿至550亿立方米。

  什托克曼气田位于巴伦支海,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3万多亿立方米。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9日宣布,将独立开发这一大型气田。

  普京说,由于德国是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俄方愿意与德国加强经济关系。

  双方重视两国关系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德国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与德国的贸易额大约占到俄罗斯对外贸易总额的10%。仅在2005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329亿美元,而德国在俄罗斯的投资额也有102亿美元。

  美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普京与默克尔已经举行5次会谈,这显示出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从明年1月开始,德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及接替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

  新华社徐超

  相关报道

  合作提升俄航空竞争力

  除能源合作外,普京此行还致力于推动俄罗斯与欧洲在航空制造业方面的合作,以进一步提升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改造大型运输机

  就在普京访德当天,EADS德方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宣布,集团已经与俄罗斯伊尔库特飞机制造公司签订协议,计划联合建立运输机改造企业。

  法新社援引这份协议说,联合企业将由EADS旗下的一家飞机改造企业、空客公司以及俄伊尔库特飞机制造公司参与运营。联合企业将负责把一些空客A320客机改造成运输机,并销售给来自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运输企业。联合企业将于2010年投入生产,EADS与俄企业在联合企业中将各自控股50%。

  增加俄方控股权

  另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0日援引普京的话说,他希望俄方能够增加对空客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的控股权。

  “我们的一些专家反对(增加控股权),其余人则认为这将提升俄罗斯的竞争力。”普京在采访中说,“我个人赞同这一(增加控股权)方案。”

  路透社报道说,一家俄罗斯国有银行上月宣布购买EADS5%的股权。

  徐超

  花絮

  普京重访工作故地

  普京10日访问德国的首站是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巧合的是,那里也是普京曾经工作过5年的地方。

  普京曾在间谍机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系统工作15年,其中1985年至1990年在当时的民主德国工作,而具体工作所在地就是德累斯顿。曾经与普京共事过的前克格勃成员对法新社说,普京当时的工作是发展情报线人以及观察东德政府的工作。

  法新社报道说,普京在德累斯顿工作期间,一个名为“阿姆·托尔”的酒吧是其经常光顾的地方。如今,酒吧老板已经把普京的大幅画像置于柜台后,用来招揽顾客。

  在谈到重访德累斯顿时,普京感慨万千。

  徐超

  图:

  10月10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