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媒:台湾倒扁运动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2日电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倒扁“天下围攻”虽然不会让陈水扁立即下台,但是却对陈水扁和他的“第一家庭”造成巨大的心理威胁与震撼,此其一。其二,“天下围攻”让陈水扁颜面尽失,作为台湾领导人的统治权威受到质疑。其三,“天下围攻”再次把台湾民众要求民主,要求司法公正和明确道德是非等基本价值观昭示于天下。

  陈水扁高喊“加油”强自镇定

  评论说,台湾“双十庆典”虽然勉强举行,但是在百万倒扁“红衫军”的呐喊声中,在国亲“立委”身着红衫喊着倒扁口号的“欢迎声”中,铁青着脸致词的陈水扁心里明白,他在台湾历史上将被钉在耻辱柱上。反贪倒扁总部十日发动百万人“天下围攻”,由于来势汹汹,台“总统府”多项紧急应变动作不断,创下不少“双十庆典”新例。最特别的是,“双十节筹备会”刻意使用巨幅白色素面布幔,将陈水扁座位所在的“中央区”再细分出“主席台区”,完全隔离陈水扁与“立委”,看不出喜庆的气氛,也是历届“双十节”所没有的布置。台“总统府”还临时以安全理由,透过台“国安局”要求“内政部”更换数百张原位于“中央区”观礼台的贵宾证,让所有“立委”全数撤离至两旁,拉开与陈水扁的距离。这种座位安排过去从未见过。

  社论分析,要论“天下围攻”如何重创阿扁?

  其一,“天下围攻”虽然不会让陈水扁立即下台,但是却对陈水扁和他的“第一家庭”造成巨大的心理威胁与震撼。从陈水扁公开露面的讲话来看,虽然他强自镇静,大声高喊“台湾加油!”声嘶力竭地用各种语言暗示他不会下台。不过,在苍白的脸部表情后面,陈水扁的惊慌与心虚却在致词的急促与不安中表露无遗。陈水扁心虚的另一个表现是,在过完中秋节团圆夜后,陈水扁的女儿陈幸妤、儿子陈致中,以及怀有身孕的媳妇黄睿靓,还有两名小金孙赵翊安、赵翊廷,八日上午搭乘日本亚细亚航空公司班机前往日本东京。可以确定“天下围攻”行动时,陈幸妤及陈致中等人不在台北。除了陈水扁夫妇和有案在身的女婿赵建铭,陈水扁“第一家庭”的成员都避到外地去。

  其二,“天下围攻”让陈水扁颜面尽失,作为台湾领导人的统治权威受到质疑。通过媒体的报道,使民众对陈水扁的不满,在台湾的“双十庆典”中得到充分表达,更表明陈水扁已经没有能力治理台湾,即使不下台也已成为“跛脚鸭”。“双十节”本来是台湾一年一度的盛事。不过,今年的气氛却罕见地诡谲,不象是台湾最重要的一项庆典,反倒象是一场不得不硬着头皮面对的战争。

  在这次庆典活动中警方设置了一层又一层的防护网,为了护卫这次的“双十活动”,尤其是不让陈水扁受到惊扰或羞辱,安全防护由内往外共计设下三道防线。这样的防卫,简直已经形同小规模“围城”了。这究竟是喜庆,是政争,还是丧事,都令人分不清楚。这个“围城”之中的“双十节”,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好庆祝的。陈水扁作为领导人本来要在庆典上代表台湾行使领导人的权责,而却在“双十”当日遭到“天下围攻”,使陈水扁作为领导人的统治权威的合法性受到民众质疑。挂起白幔图遮住红衣,全为了一个人的眼睛、一个人的心情,是办喜事还是办丧事?如果真的这么见不得红,以后年节喜宴还送红包吗?像这样外层有“红衫军”“天下围攻”、中层有黑色“拒马”、内层又加上白幔包围,这是坐牢还是庆祝呢?

  其三,“天下围攻”再次把台湾民众要求民主,要求司法公正和明确道德是非等基本价值观昭示于天下。“天下围攻”向台湾民众表明,这场抗争不是蓝绿之争,而是是非之争。由于统治者没有“天下为公”,而是把天下变成他们一家所有,因而招致“天下围攻”。于是连要不要办“双十大典”都成了棘手问题。如果自发自动参加“天下围攻”的群众真的到了一百万以上,一个人口基数只有二千三百万的社会,而出现单一反对活动百万人的场面,这个政府还能维系,那就真是更大的奇迹了!

  倒扁运动确实成功

  从施明德一开始登高一呼,出乎各界意料之外的汹涌倒扁风潮,到这次的百万人“天下围攻”,已经清楚验证了台湾民众对层出不穷的贪腐弊案积怨已久。不分蓝绿族群,大家都希望重建起基本的是非道德,并制裁正从根本荼毒台湾生机的贪腐与无耻。

  当然倒扁的路途并不会那么简单与平坦,陈水扁如今坚持不下台,不是倒扁运动的能量不足,也不是反扁民意的强度不够,而是挺他的基本盘尚称稳固:一、绿营内部的“府”、“院”、党截至目前都未松动对扁支持;二、包括施明德自己都得承认,“遍地开花”走到南部民进党的执政县市,确实遭到幅度不小的抵制,不论背后有无动员,至少另一种声音是存在的;三、扁与他的支持者从不认为扁有需要为道德的理由下台,而司法侦办的步伐迄今为止,都还是对陈水扁有利的。

  眼前的倒扁不一定立即会成功,但倒扁运动确实是成功了。无论规模与过程如何,这次的“天下围攻”都将是台湾政治运动史上的重大事件。但是,整个活动能为台湾建立并维护哪些核心价值,能为将来遗留下什么持久的正面效应,却是倒扁总部与台湾社会必须冷静思考的。过去这一段时日,不论执政党高层如何的抹黑,倒扁运动在台湾民主的历史上已经有它不可抹灭的位置,它也许终究不能立即达成目标,但它所召唤出的力量却会在未来逐渐发酵。不论用什么方式,“陈水扁”其实很快将成为过去式,而“天下围攻”则将在台湾的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同时,香港《文汇报》今天也刊发了以“台湾反贪腐运动影响深远”的评论文章说,由倒扁总部发起的“天下围攻”行动,昨日在台北举行。这是继上月“荧光围城”大游行之后,台湾百万人反贪腐运动的第二个高潮。面对民众的“倒扁”怒潮,陈水扁在“双十庆典”的演说中仍然重申其“不下台”的立场。尽管台湾百万人反贪腐运动未能立即将陈水扁拉下马,但对台湾政坛未来的发展,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反贪腐运动超越蓝绿、族群对立的格局,掀起了一场新社会运动,其成果将在今年北、高市长选举、明年“立委”选举乃至2008年的台湾“总统大选”中不断显示出来,与陈水扁绑在一起的民进党,将为此付出代价。

  评论说,过往岛内的政治运动,基本上跳不出蓝绿、族群对立的格局。而且,运动的结果往往是使得蓝绿与族群更加对立,社会更加分化。跳出蓝绿与族群纷争,高举能被主流社会所接受的道德诉求,正是今次百万人反贪腐运动,能够赢得广大民众尤其是中产阶级支持的重要原因,也是这次运动能够不怕“抹红”、“抹蓝”,不会被陈水扁及民进党习惯性地导入蓝绿对决轨道的原因。

  根据目前岛内政治现实及陈水扁的行事作风,百万人反贪腐运动难以达到即时拉扁下台的目标。事实上,不应将陈水扁是否被拉下台,看成是反贪腐运动成败的决定性标志。目前,台湾强大的倒扁民意,仅使民进党内部出现裂痕,大多数民进党当权者,为了眼前既得利益,与陈水扁抱得更紧。陈水扁也只有拼命保住目前的位置,才能更紧地将民进党绑在同一条船上,并加强控制司法体系,以“证据不足”“洗清”自己的污点。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正在体制内进行的“二次罢免”,恐怕也无法达到拉扁下台的目的。民进党已经表示,该党“立委”将再次以不进场投票方式集体抵制“二次罢免”。民进党要员也考虑陈水扁因贪渎下台拖累民进党的支持率,造成倒骨牌效应,令其主将失去议席和官职,故想拖延时间转移社会视线,以挑起族群对立的策略化解危机,箍住深绿票源。至于检调单位对SOGO案的侦办结果,受贿的陈水扁夫人不受检控,显示台湾司法已沦为权势的附庸。这也预示即将公布的“国务机要费”案的结局,将令台湾民众再次失去透过司法反贪腐的信心。

  社论最后说,反贪腐运动虽然在短期内无法将陈水扁拉下台,但却极有可能影响今年底北、高市长及明年“立委”选举结果,最终改变岛内政治格局及民进党内部的政治生态。尤其是明年“立委”选举,不仅关系到民进党的整体利益,而且直接牵涉到民进党全体“立法委员”个人的政治前途。按照目前的趋势,届时依然与陈水扁捆绑在一条船上的民进党很可能遭到民意的惩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