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了大学“全攻略”,新生不再“狗不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8 南方报业网

  街谈

  我以前有个同学,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一直都是个老师命令当圣旨的乖学生,而他们学校的老师也是要求学生只能按其计划行事的那种——比如让学生回家背诵课文,说背三遍就是三遍,背少了要批评,背多了也要批评。等上了大学,这位同学发现真是冰火两重天,不要说布置作业、安排学习,下课后连老师的面都见不着,就是在校园里碰到了老

师也未必认识你。在这样“狗不理”的状态下,这位无助的乖同学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学习,一天天地混日子。等到期末考试,因为三门功课不及格,被学校劝退。这位可怜的乖同学根本不敢向父母交代,只好依旧向父母领了生活费,依旧住在寝室,做个没有学籍的旁听生,能混一天算一天。

  当然,这样的例子很极端,但每当回首大学生活,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不痛心疾首于虚度时光的——迷迷糊糊的大学,总要等到毕业之后,才知道该做的事情都还没有做。

  所谓理论总是落后于实践。这种令人痛心疾首的现象实践了多年之后,大学终于要在理论上有所突破了。据《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广州某大学一独立学院近日开设了一门学习攻略,专门教大一新生如何学习。这门课程还有专门教材《大学的学习方法》,据说这是广东省内第一本系统讲解大学学习方法的教材。不知道这是广州大学的创新,还是学习西方先进大学的成果,总之是个好东西。如果这个学习攻略早生个十来年,完全可以挽救我那位同学的悲惨命运。

  不过我认为,学习攻略还只是大学丰富的N种生活攻略中的一项,大学还应该在其他方面给刚进校门两眼一抹黑的新生们提供生活全攻略:大学也是将来雇主甄选劳动力的筛子;大学也是参加聚会、结识朋友,为未来事业做准备的重要场所;大学还是有时间给报社写稿赚点稿费、做点小生意赚点生活费的好地方。另外,薛兆丰先生还曾指出一项一贯重要而从未被指出的功能,那就是谈恋爱——试想,在你成人之后,还能在什么地方找到如此之多年龄相仿、志趣相投的异性?诸如此类。总之,大学生活全攻略,现在还只走出万里长征第一步。大学应该提供这些五花八门的生活攻略,让新生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少走弯路少流泪。

  就是目前的这个学习攻略也还存在很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比如指导学生的老师大多都是一路本科、硕士、博士再留校的单纯学校经历,常常缺乏对复杂社会的多方位了解,恐怕自己的生活攻略都存在问题,谈何指导?

  另外,鉴于这门课程被定为必修科,而且缺课1/3以上者取消考试资格,成绩不合格还得重修,我建议《大学的学习方法》中应该增加一章《如何通过〈大学的学习方法〉考试?》。上大学,最重要的一点是你曾经上过,而且还通过了考试拿到了毕业证书。我想,这可能是新生们首先应该掌握的一门生活攻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