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炉子冷了,只残留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4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炉子少了,炉子冷了,炉子边上残留的只有那些火星四溅的回忆。

  一个同事的菜刀刀柄断了,刀用了10多年,舍不得扔,修一下吧。同事在南京城里转了个遍,却没有找到打铁师傅。“这活,只有打铁师傅能做。”同事便托记者外出采访时,碰到打铁师傅,将这把菜刀修一下。于是才认识了高淳县淳溪镇的打铁师傅赵来顺。

  赵来顺的故事有些特别。13岁时到一个铁匠铺为徒,16岁出师后开始打铁生涯。后参军赴朝鲜。1957年复员回到高淳县一个农机厂工作。回厂后工作积极,但为人太直,亲友们介绍了一个对象,他告诉女友,“我打铁的饭量比较大,以后养活你可能有些困难。”虽然是真心话,却吓走了女友,女友不久就和他分手了。1967年,他自己开了个铁匠铺,还带起了徒弟。

  据说后来别人还给他介绍了几个对象,但都没有成功。他总是觉得,“我们打铁的比较辛苦,又赚不到什么钱,能把自己养活就不错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赵沉浸在自己的打铁生活中,“那时候年轻,有的是力气,和徒弟两个人,抡10公斤重的大锤,一个白天可以做好4把菜刀。”老赵的生意还不错,以前大家都没有什么机械化的东西,种田的锄头、钉耙、铁锹等,都得靠打铁人。不过这活也很辛苦,特别是夏天,靠着火炉,汗水哗啦啦地往下掉。虽然辛苦,但毕竟有生意做,可现在就不行了。“这几年,打铁的人越来越少,来打铁的也越来越少。”

  而且老赵上了年纪,手脚大不如前,偶尔打把菜刀,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我的大锤子也从10公斤重降到了5公斤重,就这样抡起来还是有些吃力。”就连以前带的徒弟,也早就离他而去,“他早就改行养殖螃蟹了,打铁手艺,赚不到什么钱。”

  在记忆中,前几年,汉中门附近还有一户打铁的,但现在已见不到。老南京们说,现在要找打铁的,也许只有到郊县农村了。王国俊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