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员赴韩培训:取经何必去“西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41 四川在线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中国官员赴韩培训,已形成一个“标准线路”。其间固然不乏学有所得者,而某些线路也类于影迷观光团行程。如韩国一家旅行社的新农村考察5天的行程中,除了坡州市农业技术交流中心、民俗节目,还要参观《大长今》的拍摄地水原民俗村,《情定大饭店》拍摄地华克山庄,以及《明成皇后》拍摄地景福宫。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启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后,从中央到地方,从省长到村

长纷纷前往韩国“取经”,考察韩国“新村运动”经验;韩国方面也积极筹建机构、学校,编制中文教材,为中国官员“传经送宝”,引发了一股始自政府的“新韩流”。按理说,对于新农村建设这个崭新的课题和伟大的壮举,认真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借鉴国外的成功做法应是一件好事。问题是,各地都组织大批人马奔赴国外学习、考察和调研,不光要花掉大量的时间,增加财力负担,还由于长途跋涉浪费了体力和精力,其教育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而且有些官员出国的目的已经变味,“培训”变成了旅游度假、公款玩乐,完全有违学习之初衷。这是不能不让人为之忧心的。

  笔者以为,现在已经是信息社会、网络时代,无论是媒体信息,还是网络通讯都十分便捷。国外新农村建设好的经验、新的成果,在一般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通过电话、信函或计算机网络进行交流,还可以采取请外国人到中国来授课的办法进行培训,这样,既不影响培训效果,又能节省大笔经费。而不必跟风般地亲身前往,更不应一个地区、一个部门重复、多次地组织人员前往同一个地方去取经。其实,只要稍加观察,在我们的身边都会涌现一些好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启发、教育身边的人,效果也是很有效的。而根本无须“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兴师动众地远去“西天”。再者,各国的经济基础、发展程度、生态环境和风俗习惯不尽相同,舍近求远的学习、借鉴弄不好还会出现照抄照搬、千篇一律和形式主义。

  搞新农村建设必须得去韩国考察吗?其实未必!就在中国官员纷纷涌向韩国“取经”时候,首尔大学教授李铉,当年首先向韩国总统提出开展“新村运动”的建议人,他指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中国早在10年前就开始学习韩国农村经验了。而且还有一个非常成功的示范村——河北省易县柴厂村。中国学习韩国经验何必舍近求远呢?” 李铉教授的这一句反问不得不值得我们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