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姚明VS白求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44 东方网

  “招考条件:男,25周岁以下,临床医学本科学历,工作一年以上,身高在185cm以上,具有篮球特长……”近日,丹阳市部分市区医院在系统内面向乡镇医务人员实行了一次公开招考,这样的招考要求,却让人迷惑,“这哪是招医生?分明是招篮球运动员嘛!”苛刻的报名条件在本次招考的岗位中屡屡出现,受此限制,最终绝大多数岗位只有一人才符合条件得以报名,当地人士对此怨声四起。(10月11日《现代快报》)

  “这哪是招医生?分明是招篮球运动员嘛!”人们的这种质疑不无道理。我想,年轻时的超级篮球巨星姚明若来应聘,极大可能稳中。NBA官方登记的姚明的身高为7英尺5.5英寸,即227厘米。显然,这个高度远远在185cm之上,更重要的是,姚明“具有篮球特长”,国内几乎无人能与之匹敌。相比之下,国际友人、著名的胸外科专家、具有精湛医疗技术的白求恩先生年轻时若到丹阳市的这家医院应聘,则肯定落聘!

  相关历史资料显示,白求恩只是会打篮球,却不“具有篮球特长”。更重要的是,白求恩的身高不到185cm。《年轻医生白求恩的爱情生活》中有这样一段文字:“1937年初,正当西班牙内战在被围困的马德里城展开,附近街道炮声隆隆的时候,一位美艳惊人的女士走进西班牙—加拿大输血队总部,要求同主任----加拿大医生诺尔曼·白求恩谈谈。这位女士身材瘦削,面庞小巧,留着透红的金色长发,人前一立,身高近六英尺,自称名叫卡莎,是瑞典记者。她俯视着她要采访的这位医生。”(据8月22日《东方早报》)

  瑞典记者卡莎“身高近六英尺”,但她却是“俯视着她要采访的这位医生(白求恩)”,这说明白求恩的身高不足六英尺(1英尺=182.88厘米、1英尺=0.3048米=30.48厘米),也即白求恩的身高达不到丹阳市这家市区医院招聘所要求的“身高在185cm以上”。然而,人们能说白求恩不是一位医疗技术精湛的医生么?在医疗技术方面,难道他还不抵“具有篮球特长”的篮球巨星姚明?显然,这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见,丹阳市这家市区医院所设置的招聘条件是何其的荒谬!

  笔者以为,医院就是医院,它不能变成篮球俱乐部,医院把招聘医生的条件搞得像招聘篮球队员似的,也难怪人们会对之大加挞伐。一个人能否成为一名医生,合格与否,关键是看他有无过硬的医学本领、高度的责任心以及良好的医德,而不在于他要长多高,具不具有篮球特长,甚至长得帅不帅。美国就有一名残疾医生叫大卫·高丁,他自生下来的那天起就没有双脚,但是,大卫·高丁后来成了一名出色的医生,还开了一家规模巨大的医院。不仅如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许多从事医疗行业的工作人员是残疾人,然而,他们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报道中提到,有人质疑丹阳市这家医院招聘“只是个幌子,人员已经内定好了”,并且,丹阳卫生局人事科负责人对此并没有予以坚决反驳,认为“不能排除‘因人设岗’的可能性”。并表示这些岗位设置的条件都是各医院自行提出的,卫生局并未参与其中。众所周知,各地医疗行业实行公开招考是该领域逐步探索出的一条新路,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有志向进入该行业的人员能“公平公正”竞聘,人尽其才,而丹阳市这家医院如此招聘,确实值得有关方面关注甚至过问。


作者:大丫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