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将用立法和市场手段管理流动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社信息北京10月11日电近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后北京将主要通过运用市场化的方式和法律手段,通过科学调整产业结构、产业政策和城市功能布局等方式,逐步解决流动人口工作中的问题。

  流动人口管理变“堵”为“疏”

  据北京市统计局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2005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1180.7万人,流动人口357.3万人,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数量之比为1:3.3。由于流动人口规模大、增长快,对政府的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北京市政府给市人大的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中指出,流动人口已经成为北京城市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口流动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特定历史时期不可避免的。

  报告认为,以往所习惯的依靠国家给特殊政策和主要依靠行政手段控制流动人口进京的思路和做法已经很难延续下去,应该转向主要通过运用市场化的方式和法律手段,通过科学调整产业结构、产业政策和城市功能布局等方式,逐步解决流动人口工作中的问题。

  建立直到社区的管理机构

  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涉及多种领域、多个部门,北京市政府为此将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和出租房屋管理体制合一,成立了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对这项工作统一指导、统筹协调。按照有关计划,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相应机构正在建设中。

  各级管理机构将切实承担起本地区流动人口管理职责,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加快立法让管理有法可依

  去年,《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废止后,流动人口管理的许多领域出现了无法可依的现象。流动人口管理新形势的发展,使相关法规体系的建设更加迫切。

  据介绍,《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目前已完成了立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年底前报市政府办公会审议通过。该规定的出台将为北京市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维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和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修订的调研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流动人口管理将全面信息化

  为准确掌握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情况,北京市政府将建立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系统建设已经申请立项。

  在此基础上,将搭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信息平台,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开放,为政府制定规划、加强管理、开展服务提供支持。系统和平台建成后将在部分区县开展试点工作,计划明年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投入使用。

  建立综合调控机制

  有的人大代表在会议发言时表示,北京要对流动人口提早拿出规模控制的意见和措施。

  人大代表晏懋洵则认为,外地人涌入北京就是要寻找发展机会,只要有机遇,外地人要来是挡不住的。北京应该借鉴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经验,加强与环渤海经济区协调发展,只有与周边的区域发展均衡了,北京市人口才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正如北京市政府给市人大的报告中所言,流动人口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赖于北京城市自身产业结构和区域功能的合理调整,北京与周边协调发展,甚至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不断缩小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