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下围攻”代表正义 “倒扁”僵局如何得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52 中国台湾网

  “双十节”那天,陈水扁主持了“双十大会”,“倒扁”总部亦发动了“天下围攻”。台媒近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这是多么奇异的对比。站在“双十大会”台上的陈水扁,是台湾耻辱的象征,代表着毁灭台湾、使台湾沉沦堕落、内耗空转的恶势力;另一方面,在场外的红衫群众,却成为维护台湾荣誉、捍卫“宪政”正义,及拯救台湾于危殆的力量。

  文章讲,“倒扁”总部将昨日的抗议活动命名为“天下围攻”,是取其与“天下为

公”谐音。不但谐音,且在寓意上亦表达了对当前“天下为私”政局的讥讽与批判。因为“天下为私”,所以“天下围攻”!

  文章斥责道,现今的政权根本是“陈家政权”,现今主政的民进党则俨然已是“陈家党”。一方面,民进党中央一小撮扬言修宪变更“国体”,是将台湾“宪政”当作巩固“陈家政权”深绿根基的民粹筹码;这样的执政党,岂不是“陈家党”?又岂不是“天下为私”?另一方面,民进党主政的绿色县市,竟禁止“倒扁”民众集会,剥夺侵害了最基本的公民权与人权;这样的政权,岂不是“陈家政权”,又岂不是“天下为私”?

  现在,整个“政府”,及整个民进党,上自台湾“宪改”工程,下至对人民集会游行的管制,皆成了反制“反贪倒扁”的工具,甚至连昨日“双十大会”也差一点因反制“反贪倒扁”而取消。“天下为私”到了这种地步,难道还能压制得住“天下围攻”吗?

  昨日出席“双十大会”的陈水扁,在台湾认同层次主张“正名制宪”推翻“中华民国”,在治理层次搞得政治污浊、民生艰困,在人格道德层次更是沉沦堕落、不堪闻问;这么一副德行的人,居然还能站在宣达“天下为公”理念的孙中山遗像之前,主持中枢“双十大会”;这究竟是“国”庆,还是“国”殇?

  文章指出,当陈水扁挟持了“宪法”上所有的制衡机制,并摧毁了一切的法治规范,却欲将“倒扁”的红衫客限范在“集会游行法”之中,让他们只能在拒马后面唱歌、喊口号,这是绝对不符民主正义的“宪政”畸形景象。陈水扁及民进党必须认知:事态演变至此,已不是“集会游行法”层次的问题,而是攸关民主“宪政”终极正义的问题。若陈水扁如今仍想用“集会游行法”绑住“倒扁”民众,自己却摧毁了一切“宪政”及法律机制,这是必无可能得逞之事。

  文章认为,欲解决僵局,陈水扁及民进党必须立刻跳脱“集会游行法”的层次,而从“宪法正义”的层次来回应问题。亦即,应在后天二次“罢免”表决时,促使“罢免”成案,交付民主“公投”;只要“罢免”成案,红衫军既承诺立即退场,僵局即可化解。

  陈水扁在此时此际若还想藉“集会游行法”来镇压人民,恐怕已无正当性。当警察的警棍及水车出动之时,将是台湾“宪政”正义彻底破毁之时,亦是陈水扁必将覆败之时。

  文章强调,因为“天下为私”,所以“天下围攻”。昨日,红色岩浆再次流淌过台北市街;这一股激昂壮烈的民意,一方面令人为台湾遇人不淑、台政所托非人而深感悲哀;另一方面亦显示人心不死,而令人为台湾民主“宪政”深感庆幸。(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