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新首富:潘政民、吴春媛夫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58 南方日报

  深圳新首富:潘政民、吴春媛夫妇

  与黄茂如、马化腾、李彬兰、王传福一同闯入胡润百富榜前100名

  本报讯(记者/黄伟)昨日,2006胡润百富榜对外发布,深圳首富易主:AAC声学科技公司的潘政民、吴春媛夫妇一举超过茂业集团的黄茂如,成为新的深圳首富。

  在2006胡润百富榜当中,潘政民、吴春媛夫妇以51亿元的资产排在第33位,他们还被列为2006胡润百富榜上升最快的富豪,上升原因是“公司上市”。2005年9月8日,二人旗下的AAC声学科技(2018.HK)在香港挂牌上市,而夫妻二人占有的股权数额目前外界还不清楚。

  据了解,潘政民、吴春媛的公司主要生产以手机喇叭为主的微型声学器材,是全球著名的电声元器件制造商之一,其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的深圳远宇。

  富豪集中在零售行业

  《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首次达到500位,最低门槛8亿元。

  榜单显示,黄茂如执有茂业集团,拥有财富43亿元,从事行业为零售,排名46位,相较于2005年胡润百富榜26位的排名,下降了20位。相反,后三位上升势头良好,执有腾讯公司的马化腾去年仅以19亿元位列82位,今年以40亿元财富上升至56位;执有新一佳的李彬兰去年仅以5亿元财富列352位,今年则以35亿元升至73位,其上升幅度惊人;执有比亚迪的王传福今年以30亿财富上升至97位,去年则为16亿居106位。

  在这份榜单中,记者还发现不少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执有京基集团的陈华以24亿元居130位,执有人人乐的何金明以23亿元居134位,执有海王集团的张思民以13亿元居252位,执有海雅集团的涂辉龙以11亿元居307位,执有创维集团的黄宏生以8.5亿元居405位,执有华为技术的任正非以8亿元居438位。

  据统计,此次百富榜企业总部所在地广东以74家位居第二,仅低头名浙江一家,但从企业家出生的来看,广东的58人远远落后浙江的106人,仅位居第三。从行业统计来看,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富豪占25.5%,高居首位,其次则为制造业和IT产业,而深圳富豪则主要集中在零售行业。

  鹏城财富透明度获认可

  胡润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做“百富榜”的调查时,发现有几个城市透明度相对低,比较有透明度的包括香港,因为上市公司比较多;内地来说,深圳、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财富透明程度较高。

  综合开发研究院一位资深人士表示,从深圳企业家上榜名单看,深圳或许还有实力上榜的富豪因多种因素未能上榜,该人士认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这片土地上形成的“深商”是一个特殊的团体,是具有最独特、最年轻、最富生命力、最具创新精神,国际化程度极高的团队,以后一定将会有更多的深圳富豪进入这个榜单。

  深圳富豪榜单

  排名姓名财富(元)公司名称行业年龄2005年财富(元)2005排名

  33潘政民吴春媛51亿AAC声学科技制造3937

  46黄茂如43亿茂业集团零售4140亿26

  56马化腾40亿腾讯互联网3619亿82

  73李彬兰35亿新一佳零售5亿352

  97王传福30亿比亚迪电池汽车16亿106

  130陈华24亿京基集团房地产4020亿66

  134何金明23亿人人乐零售5214亿124

  252张思民13亿海王集团医药4512亿124

  307涂辉龙11亿海雅集团零售478亿231

  405黄宏生8.5亿创维集团数码电器5013亿135

  438任正非8亿华为技术通讯625亿352

  图:

  李彬兰

  王传福

  马化腾

  黄茂如

  潘政民、吴春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