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高交会 让循环经济理念深入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58 南方日报

  今天,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循环经济的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为此,本届高交会特别增设“循环经济展”,循环经济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本届高交会的三大特色主题。

  “循环经济”,其内涵除了要重视循环经济领域内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外,更多的是

一种观念的建立和生产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如何尽快使全民树立循环经济意识,并将其贯穿到日常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是本届高交会循环经济展所要追求的目标。我们特制作本期“绿色高交会”特刊,希冀能让更多的读者在本届高交会上,亲身感受到循环经济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的。

  水稻、棉花、玉米等植物加工后的废弃叶、茎、秆变身家里的环保节能墙板;街头公厕进行了节能环保改造,将生物技术应用到清洁生产……漫步第八届高交会展馆,您将发现,本届高交会的绿意越来越浓。

  今年8月7日,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深圳市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上说,要把“循环经济”的理念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关键是要做到“力说”、“厉法”、“利导”。其中,“力说”就是要加强宣传,使循环经济理念在市民的文化习惯、思想理念、消费方式等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利导”就是要以利益引导企业、市民的生产、消费和生活行为,使利益成为推动循环经济的导向和动力来源。

  “力说”和“利导”,在本届高交会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借助高新科学技术和材料,高交会将首次给人们展示出一个高质量的循环经济展。

  节能消费方式将提前亮相

  一圈由废弃工地脚手架围成的“大气臭氧层”,中间是环保材料铺设的地球形状展台,展台中间有一颗绿色的、由废弃的一次性用品做成的巨大“环保树”,这棵树的树干、树枝、叶子都是由废旧的一次性筷子、纸杯、矿泉水瓶等拼成。这是记者10日在会展中心4号展馆科普展区看到的一幕。

  “我们的地球资源是有限的,大量的一次性消费品,消耗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资源,让不少物种濒临灭绝,我们将这些一次性消费品还原成一棵大树,就是为了唤醒大家对节约资源的关注。”在现场负责布置展台的杨梅红设计公司设计总监王先生告诉记者。

  在本届高交会的循环经济展区,除了“环保树”,还有海水淡化模型、废水回用模型、太阳能发电与燃料电池混合能源系统模型等,一个个案例,将展示我们所面临到的巨大的自然资源危机,展示我们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效,对循环经济理念作出生动阐述。

  用海水冲厕所、开LNG(液化天然气)汽车、回收剩饭剩菜变成肥料、住在依靠太阳能发电的节能屋里……别以为这些是科幻小说和电影里才有的情节,根据《深圳市循环经济“十一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这在深圳将陆续成为现实。在第八届高交会上,其中不少消费方式已经提前亮相。

  本届高交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深圳在中心展区展示了深圳六区在推动循环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福田区的高效低耗CBD总部经济、南山区的绿色物流经济、罗湖区的绿色消费经济、盐田区的生态旅游经济、宝安区的生态工业园区、龙岗区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30多个参展项目,均以具体的事例,展现了深圳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实际举措和成效。例如,深圳市政府一直在引导市民形成“绿色消费”理念,抵制“白色污染”,在餐饮、酒店、超市等消费领域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现在成效如何?在罗湖区的绿色消费经济展中,您将可以寻找到答案。

  企业已成循环经济实践主体

  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处理和转化技术,离不开开发这些技术的载体——企业。在本届高交会上,我们将发现,在向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过程中,深圳企业已经成为循环经济建设的实践主体。

  深圳欣旺达电子公司建立健全清洁生产工作机制,仅成功研制碳带回卷设备一项,就使碳带成本节省2/3。南海酒店投资120余万元引入移动供热设备,将电厂、炼钢厂、化工厂排放到空气中的废热,转化为可以使用的热源,每年能为酒店减少使用燃油474吨,带来近30万元的收益。深圳报业集团的旧报回收体系、东江环保公司的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处理项目,已被列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福华德电厂的冷却水海水循环利用、嘉泉水公司的海水淡化项目,也被列为国家示范项目……在本届高交会上,您将看到,循环经济理念在深圳企业中已经开花结果。

  “本届高交会的循环经济展所展出的成果在国内的同类展会中是最丰富的,深圳目前最好的企业以及最好的循环经济成果都将在此次展会中展出。”深圳市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办公室主任、第八届高交会循环经济展馆负责人岳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循环经济借高交会走向市场

  高交会,如同一个魅力四射的“魔方舞台”。7年来,高交会利用其在招商引资、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功能,发挥了强大的辐射作用。如今,循环经济也将在高交会这个舞台上一展风采,加速市场化进程。

  10日,记者在采访高交会布展现场时,深圳好城环保节能墙板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维善告诉记者,他们此次在高交会“循环经济展区”展出的是HC植物纤维复合墙板产品,其生产原料取自废弃的农业植物秸杆,工业废渣煤灰、炉渣、石粉等。“我们的产品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曾被国家环保总局认定为‘国家重点环保材料’,这次我们很早就接到高交会组委会的邀请,免费参展本届高交会。”张维善说。

  张维善告诉记者,深圳市政府一直在大力引导、支持企业走新型发展道路,相信本次首设的循环经济展区,将让更多深圳自主研发的环保产品,搭乘“高交会”快车,迅速走向国内外市场。

  “在新能源、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方面,深圳具有较强的开发创新能力,与此同时,深圳有包括高交会在内的多个商务平台,使得技术转化成商品的速度比较快,因此深圳循环经济的市场化程度是比较高的,这是深圳的优势,也是深圳的循环经济领先国内的地方。”高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佘慧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