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厦“轻摇”20分钟 租户疑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2 南方新闻网

  大厦“轻摇”20分钟租户疑地震

  科技园一大厦19层和20层的员工体验到震感,专家排除地震可能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桌上的水杯怎么在晃?”昨日上午,在南山区科技园南区一大厦上班的多名员工,几乎同时感到大厦在微微震动。“不会是地震了吧?”一些员工有些

担心。

  桌面鼠标和水杯出现晃动

  事发的方大大厦共20层,内部单位大多出租作为办公场所。昨日有明显“震感”的楼层位于19层和20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回忆,昨日上午10时左右,在上述楼层办公的多名员工突然感到桌面在震动。

  “当时我明显感觉到桌面上的电脑鼠标在震动。”另一名员工说,震感虽然不太强,“但比较明显,而且是持续的震动”。有员工联想到上月14日珠江口外海域地震和本月9日台湾外海地震影响深圳地区有震感,怀疑上述震动是否也与地震有关。

  当记者随后赶到该大厦时,上述“震感”已经消失。据该大厦管理处人员介绍,接到反映后立刻安排人员到场勘察。“在那两个楼层确实能感到震动。”一名管理处人员说,员工们为让管理处人员确认这种震感,还现场把盛了水的玻璃杯放在桌面上。“水杯确实在晃动。”管理处人员说,这种震动一直持续了20分钟左右才逐渐消失。因震动不强,没有导致物品损坏或人员受伤。记者随后在周围几栋大厦调查发现,“震动”并没有出现在周围大厦。

  当日南海地震未影响深圳

  “可以判断决不是地震。”接受记者咨询的深圳市地震局新闻助理、综合计划处副处长邹从学说,从当事人的描述来看,震动是持续性的,且持续了近30分钟,“地震强度虽然大,但一般震动维持时间不长。”他介绍,昨日南海确实发生过地震,但探测级数在5级左右,“震中离深圳又远,不会影响深圳。”

  记者随后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查询发现,昨日上午9时24分,在南海海域发生了5.3级的地震。当日上午9时26分、下午2时43分,相近区域又分别发生了5.3级、5.7级地震。截至昨晚8时记者发稿时,邹从学表示,未检测到深圳受此影响。

  方大大厦管理处有关人员分析,排除地震的影响,该大厦周围并无工地夯打地基,“而且这种震动不是间歇性的,应该与工地施工关系不大。”大厦管理处一名曹姓工作人员表示,检查后证实楼体没有任何异样,震动与大厦建造设计无关。

  管理处有关人员怀疑震动与附近地铁施工有关。“震动是来自地下的,地铁1号线延长线按规划经过大厦附近。”

  对上述说法,地铁公司有关人员表示,暂无法证实,将尽快调查。其同时表示,有关部门在地铁施工前都进行了周详的计划,不会对周边造成影响,市民不必紧张。

  (报料人:佚名报料奖:10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