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在三湘]官春云:让油菜的“油水”更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5 红网

  

[创新在三湘]官春云:让油菜的“油水”更足(图)

  (官春云(左)在生产现场解决技术) 改革开放前,食用油在我国一直是紧俏货,实行统购统销。今天,在商场里,各种品牌的植物油琳琅满目,价格也不贵。这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油菜育种专家官春云功不可没。

  官春云1938年出生,1955年考上湖南农业大学(原湖南农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那时正是新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官春云经常看到许多农民吃“红锅菜”(没放油的菜),他下决心一定要提高油菜的产量,让中国人有油吃。

  要提高油菜产量,首先必须对传统油菜理论进行突破。传统理论要求的是“春发”,即油菜过冬时只要长出七八片叶子就够了,认为冬前过多发育会影响油菜的产量。官春云通过长期潜心研究,对“春发”模式提出质疑,第一次提出“促进冬发是长江中游地区油菜高产的重要途径”的油菜增产新理论,这一技术经农业部推广后,亩产由50公斤左右提高到100公斤左右,经济效益达100多亿元。

  产量上去后,官春云开始致力于提高油菜的品质,并取得了多个第一:育成包括我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湘油11号”在内的“双低”(低芥酸、低硫苷)油菜品种15个,推广面积1.5亿亩,创造经济效益33.88亿元;第一个研制出居国际领先水平的油菜化学杀雄利用杂种优势新技术,所培育的2个化学杀雄杂种推广面积2.4亿多亩;第一个明确提出油菜各生长发育阶段器官建成和产量的形成特点;第一个提出油菜光温生态的4种类型;研制出我国第一个油菜专家系统,推动油菜生产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目前,官春云又在进行油菜转基因理论研究,成功获得转基因油菜品系3个,已通过农业部基因办的中间试验;在成功绘制国内第一张油菜分子标记遗传图谱的基础上,官春云正朝着油菜生物工程技术、生物能源技术、产品加工技术等研究方向攻关,使油菜产品在能源、医药、化工等各个行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他的目标很明确:要让油菜的“油水”更足,对人类的贡献更大。

稿源:红网 作者: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周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