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十大美院试行大平台授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6 信息时报

  

全国十大美院试行大平台授课
一名女学生缓缓地边走边欣赏十大美术院校学生的优秀作品。时报记者 巢晓 摄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黄明海) 昨日,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在内的全国十大美术学院的招生老师们汇集广州番禺小谷围岛大学城,在广州美术学院校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优秀作品展,10所高校共带来近500件参展作品,全部是造型基础教学的内容。稍后,该展览将“移师”上海,掀起全国性的巡回展。

  巡回展广州开幕

  去年10月,全国十所美术院校有关人员相聚北京,召开了“造型基础教学研讨会”,并精选各校学生优秀作品举办巡回展览。昨日,这一巡回展在广州开幕。

  目前,全国10所美术院校都在尝试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行大平台授课,即成立造型、设计基础教学部,所有美术院的新生入学后,不再像以往一样直接到院系中学习,而是集中进行一年基础课训练,一年后再回到各个院系进行专业课学习。部分院校还延长了专业的学习时间。比如广州美术学院的雕塑专业目前就在偿试五年制的教学模式。

  实行“打通教学”

  广州美术学院曾于1999年对造型学科一年级素描教学进行“打通教学”的尝试,一年后停止。直至2004年4月,学院正式宣布成立造型艺术基础部,2004年9月,基础部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在大学城新校区正式开学。这里展出的是基础部成立近一年的学生作品。

  据“打通教学”要求,基础部将2004级四个系共308名新生编成10个教学班,学生的入学成绩、专业方向、男女生比例等达到相对平衡。从近一年的教学实践来看,工作颇见成效,得到同行专家的肯定。保证了本科生的水平与质量在国内美术院校的既有优势,又在全国本科美术教育中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