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个国家陷饥荒危机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5 信息时报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2006年世界“农业收成预计和粮食现状”报告显示,由于天灾人祸的影响,全球面临巨大的粮食危机,全世界有40个国家急需国际粮食援助。据《新京报》报道,不安全的国际环境,正在威胁全球的粮食生产,整个世界有可能陷入30年来最为可怕的粮食危机。

  狭隘地说,对于这条新闻,笔者是在一种神定气闲的心态中接受的。之所以有如此

心态,那就是因为我国的粮食现状比较“安全”。去年两会期间,国家粮食部门曾透露,中国现有的粮食储备已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的水平。在目前看来,中国粮食库存与每年粮食产量的总供给量,仍然大于目前社会总需求量,今后两三年内不会发生粮食安全危机。

  众所周知,中国以世界7%的土地,养活占世界20%的人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在全球面临巨大粮食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依然以丰厚的食粮储备做到气闲神定,更是值得骄傲。然而,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应是一种自觉的忧患意识。40个国家陷入饥荒危机,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是一个强烈警示。

  首先,在全球化浪潮中,风险与危机已经越来越变得“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论是石油等能源需求,还是粮食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度外”,别人伤风,你也难免咳嗽。有报道称,目前全球的粮食储备只能勉强支撑人们50多天的需求,已经跌破粮食储备70天的安全线,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全球大麦的销售价上扬了约20%。

  其次,应该看到的一个客观现实是,我国的粮食生产和国家粮食储备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达到历史纪录之后,出现连续下降。2003年的粮食产量是4.3亿吨,已经是14年来我国粮食产量的最低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对今年在世界主要的小麦生产国出现的反常天气这种不可抗因素,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最后,中国以世界7%的土地,养活着占世界20%的人口, 耕地压力之重世所罕见。但另一方面,城市化浪潮又需要大量建设用地,势必与农业用地发生矛盾。而与此同时,我国的人口总数依然在激增。今年4月,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5年10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18.31亿亩,人均耕地水平已经逼近国际公认的警戒线。

  1995年开始,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布朗所提出的“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虽然这已经被历史证明不是一个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粮食问题可以高枕无忧。尤其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当前发出的40个国家陷入饥荒危机的报告,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值得认真思考。

  (作者系山东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