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话大王失去了“童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6 信息时报

  高三班上有个男生,他太平常以至于经常被人遗忘,直到有一天,他把《郑渊洁全集》抱到教室——这是他托一个母亲在出版社工作的女生帮他买来的,因为不敢拿回家就存在教室里。那个装着童话的纸箱让全班在压抑的复习日子里有了消遣,皮皮鲁和鲁西西这两个隐形的精灵在背阴的教室里上下飞窜。

  事隔多年,在凤凰台的《锵锵三人行》里见到郑渊洁,我第一时间想到了那个男生

和他带来的那箱童话,以及我诗意的高中生活的种种。不过那一期的节目让我惊呆了。实在受不了,我的童话大王和其他猥琐的中年男人一样谈刚出浴的女人,谈自己那不化妆就失去妩媚的中年的妻,把自己用纸尿裤被机场安检盘查的事当丰功伟业那样来展示。那个带给我们梦想,笔尖轻盈灵动的郑渊洁,他本人原来是这样的呀——我像所有看到童话在自己面前破灭的孩子一样尖叫起来。我不相信这就是全部的郑渊洁,于是去看他的博客,里面满是他参与录制的节目广告、他见的名人、他获的奖和他吃的早餐,以及他各个场合与各种人的合影,让我觉得他像个无知又自恋的小孩,啊,原来郑老师还是那个很有童真的人。只是当这些文字和影像大量地出现在一个“50后”作家的博客里的时候,莫名其妙地成就了一种丑态。

  郑渊洁闭门为《童话大王》写连载21年,到了如今这个媒体时代,终于可以像别的名人一样享受公众的关注,那个强烈期望吸引眼球的阿伯可能是真的郑渊洁,可是他却不是那个给孩子带来梦想的童话大王。在《锵锵三人行》与李银河谈性教育的一集里,他兴致勃勃地描述第一次梦遗给当时对性一无所知的他所带来的“信仰危机”,这样的郑老师,带给电视机前的我,是同样撼动的信仰危机。

  孩子不可能永远都不长大,哈利·波特终于吻了张秋,但出自郑渊洁之口的“皮皮鲁的遗精”却让人觉得猥亵。从童话里面走出来的童话大王,带来的如果不是惊喜,必然是一场噩梦。我急急在网上找那个高三时的同班男生,想共同缅怀那个有信仰的年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