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力掮客”猖獗的土壤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42 新华网

  ■新华时评

  重庆市渝北区一个骨科医院,一位副院长既是受贿者,同时也是医药代表与院长之间的“权力掮客”。医药代表与院长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甚至以前连面都没有见过。医药代表送的回扣,就是由这个副院长转交的。

  商业贿赂很像黑市买卖,一些实权人物面对陌生人一般都很警惕,唯恐“见光”,不是老关系户、老熟人轻易不会动心。在这种情况下,“权力掮客”便有了市场。普通行贿者软磨硬泡几个月未必能找到的行贿门道,“掮客”们一个电话就可以“摆平”。

  “权力掮客”是商业贿赂的催化剂。很多时候正是“权力掮客”的点火煽风,使行贿受贿变得“灵活便捷”。“权力掮客”还大大降低了行贿受贿的风险成本,为其开辟了一条相对封闭可靠的捷径。

  人情因素、关系网是“权力掮客”生存的主要土壤,社会管理中的“盲区”也是其大行其道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打击商业贿赂的主要对象是国家工作人员,而“权力掮客”多是业内人士。这些人因多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常常大摇大摆地游离于监管和惩罚之外。

  “权力掮客”完全是由“权力暗箱化”催生而来并得以寄生蔓延的。倘若任何权力在运作上都做到公开透明,再也无力保护非法利益,“权力掮客”们自然也就失业了。

  (记者朱薇张周来)新华社重庆10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