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社会不能搞一刀切式的强制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03 浙江在线

  长期以来,我们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了行政命令和强制执行,有些党政机关动不动就搞“一刀切”。近来就有不少反映这方面问题的新闻,现列举几例:

  9月2日,大连市政府通过当地媒体发布《关于开展城市户外广告牌匾清理整顿活动的通告》,要求大连市户外广告牌匾由设置单位及个人限期自行拆除,逾期未拆除的,则强行拆除。“这次清理的范围,既包括各类违章广告牌匾,也包括之前已经获得行政审批许可

的广告。”由于在拆除范围、对象以及规划和赔偿等方面存在诸多争议,大连市部分户外广告商已经联合,准备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请集体行政诉讼。(2006年9月21日《新京报》)

  山西方山县网瘾少年写求助信给县委书记,引发县委整治网吧风暴。经过三轮罚款整治,仍不能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下,县委书记张国彪下令:不关网吧就换局长。之后工商局职工亲属带头自动关闭网吧,减小网吧整治阻力。目前县城所有网吧被全部取缔。(2006年10月7日北方网)

  陕西省延长县郑庄镇人民政府只有40名干部,却于2002年举债建起一座办公大楼,办公室超过80间,至今近一半房间闲置无用,并有120万元工程款没有还清。为了偿还欠款,郑庄镇于2005年9月与所属的13个村签协议,要求每个村在镇政府租一间房作为“办事处”,租金10万元。(2006年9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上面这些例子中,不管什么事,不分青红皂白,只要有“需要”,都可以通过强制执行来解决。但是,就在这一次次的强制执行中,党和政府的形象却一次次受到损害。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06年6月29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但是,我们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在实际工作中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演变成了野蛮执政、强制执行和长官意志。

  强制执行的背后,暴露的是一些领导干部歪曲的执政理念。在他们的思想深处,“以人为本”就是“以官为本”,行政命令占据了执政施政的主体地位。“不论好不好,我说好就是好,不论行不行,我说行就是行。”成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口头禅。

  强制执行的背后,还暴露了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工作方法上的简单、粗暴。在遇到突发事件和复杂矛盾的时候,方法不多,不善于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和严密周到的调查研究,总喜欢凭喜好做事、凭感觉决断。于是,“一刀切”、“强制执行”成了某些领导干部惯用的工作方法。

  强制执行的背后,更反映了我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为民情怀的缺失。“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少数领导干部那里,不过是自己平时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号。当群众利益和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将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

  当然,法律法规是带有一定强制性的。但是,当我们超越法律法规而采取一些强制措施的时候,不知领导干部有没有很好地考虑一下,自己的做法合乎法律法规、顺乎民情民意吗?任何行政措施和行政命令都不能在违背法律尊严、践踏群众意愿的基础之上,否则就是“乱政”甚至是违法行政。

  于10月11日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立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如果领导干部不讲民主、不讲法治,如何能够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