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女碑树起来,烈士纪念碑"倒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13 浙江在线

  一尊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原型的纪念碑10月6日出现在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上。宋庄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艺术本身就是表现时代,艺术品表现的是作家对社会的思考和看法,至于这尊作品创作的真实意义,只有作家本人才知道。(《京华时报》10月11日)

  超女的确属于一个时代,但并不是我们这个时代就属于超女,这是显而易见的逻辑现实。可是,一座超女纪念碑何以就能表现出了这个时代呢?难道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属于“

超女时代”了不成?

  再说,作家对社会究竟会有什么思考和看法呢?超女在这个时代所发生的效能和功用已经非常明晰了,它首先实现了一部分平民少女成名成星的愿望,满足了平民大众参与电视娱乐的热情,最大的作用恐怕应该是提高了湖南卫视的收视率和知名度。如果说带给人们思考和启示的话,那就是超女提供了平民娱乐的方式和媒体造星运动的新途径,至于推动历史前进以及对社会艺术的发展所能做出的贡献这一重大层面上的作用,至少目前还没有显示出来,而且随着今年超女的举行,在将来显现出来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既然如此,艺术家塑造超女纪念碑,很难说是要表现这个时代,那么,除此之外,那就是拿超女当英雄来纪念的了,或者说,这两个创作者就是超女的崇拜者(粉丝)了。粉丝崇拜偶像,形式多种多样,为她们塑了像放在家里来表达倾慕之意似乎也很正常,但倘若以纪念碑的形式来铭记,并且将纪念碑放在文化艺术节上来公开宣示,这未免有左右他人影响他人的可能,尤其对于新一代人世界观和英雄观的形成,其负面作用似乎不能小觑。

  就在超女纪念碑横空出世的同时,据《东方早报》报道,位于上海原棉纺二厂旧址内的顾正红烈士纪念碑已被开发商拆掉,顾正红烈士是五卅运动的重要代表,是共产党的先驱者,是真正的民族英雄。可现在,他的纪念碑却被无情地拆掉了,我们到哪里去缅怀烈士缅怀英雄?

  与其说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还不如说这是一个英雄观错位的时代,我真的不明白,我们那些艺术家们,究竟是怎样来看待社会和时代的,怎样对社会历史做出思考的?他们的历史责任感究竟在哪里?一个迷失英雄观的社会,究竟是时代的悲哀呢,还是民族的悲哀?


作者: 李先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