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动了诗歌的花内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13 四川新闻网

  一向寂寞的诗坛忽然热闹起来,不是因为出了什么大师或传世之作,而是因为文人忙于“内战”了:除了韩寒痛斥沈浩波等人的“下半身诗歌”,导致双方多轮混战外,女诗人赵丽华在网上遭攻击,诗人杨黎发起的“支持赵丽华保卫诗歌”朗诵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结果以诗人苏菲舒脱光衣服而被勒令终止。(10月10日《河南商报》)

  在我看来,这一系列由诗歌引发的事件与诗歌一点也不搭界,如果要给它定性,无

非是一出出披着文化外衣却高度娱乐化的闹剧。

  这些或慷慨激昂、或义愤填膺的“文坛斗士”真的关心现代诗歌的命运吗?我表示怀疑。市场经济的熏陶让很多人都知道眼球的重要性,也深知利用舆论炒作能给自己带来现实的或预期的好处,一向自命清高的文化人同样无法免俗,而一些文化人士玩起炒作来,比商人还得心应手。

  基于此,我不惮以“小人之心”揣测诗歌事件中人的动机与目的。韩寒的讨伐有没道理,沈浩波的反击是否言之有理以及赵丽华是否被冤枉,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们置身舆论中心,为众多媒体关注追逐;他们说什么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他们拥有了话语权,并且很多人在听,对他们产生了好奇。

  拥有眼球,也就有了产生“眼球经济”的可能。我不关心“斗士”们还会再爆出什么恶战,我想知道的是:接下来,是不是有谁要趁热打铁地发行小说、诗集什么的,好赚个钵满盆满?我甚至怀疑,一系列的诗歌事件就是交恶双方或他们背后的经纪人精心策划好了的。

  诗歌事件呈现出来的喧哗与骚动,隐约可见娱乐圈的“游戏规则”--诽闻、花边,真也好假也罢,关键是否有人关注。了解这点,一切都释然——一出出以诗歌名义进行的闹剧,不过是利益的纷争,或争夺话语主导权,或实现某种现实图谋。

  “晚上想洗澡/发现/花内裤/找不到了/难道真的会/有人/收藏/我的/没来得及/洗/的/花内裤?这首叫作《谁动了我的花内裤》的诗,网友们说是赵丽华写的,赵丽华则辩解说不是她写的。

  是谁写的也许永远是个谜,但它却无意中成了一个象征,隐喻着当下浮躁功利的文化心态,作为文化制造者,本该做的以诗歌事件为契机,追问当下文化为何日益走向粗鄙化与无厘头?悲哀的是,这一沉重命题却淹没在文化人的相互谩骂之中,他们的粗口唯一的“价值”就是加剧了当代文化的浅薄。

  [作者:修仰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