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之“大”并非校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43 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霞

  最近,山东聊城大学校门在网络上被称为“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有帖子称造价居然达到8000万元,一时网民哗然。聊城大学对“8000万元”予以否认,称“校门的真正造价是300万元”。

  就算网友们说的“8000万元”不属实,聊大“校门的真正造价是300万元”,但是,该校门也的确算得上豪华的了。据报道,该校门总共140多米长,两层楼高,总建筑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大门的28根柱子象征着聊城大学28年的历史。显然,对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校园而言,这样的校门不可谓不豪华,不可谓不夸张!

  一个事实是,30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若用这笔钱中的一部分比如50万修建一个大门,剩下的250万可以让无数的贫困学生入学。有专家说,目前在我国的贫困地区,花10万元就能建立一所较好的小学,花20万元就能建立一所较好的中学。那么,对于山东聊城的一些穷困老百姓而言,250万元钱能建多少所学校、能使多少贫困学生接受教育,自然不言而喻。

  据山东省人大财经委调查显示,由于高校扩招、搬迁等原因,截至2005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所属23所高校贷款余额多达75.4亿元,是2004年高校总收入的1.57倍,其中5所高校贷款余额超过总收入的2倍。这些贷款每年仅利息就需要4.3亿元,而该省财政对高校投入的增量每年只有1亿元。以聊大建豪华校门来看,恐怕难免陷入诸如此类的“症状”,不能不令人担忧。

  目前,一些大学之所以敢大肆贷款“不务正业”,敢忽视贫困学生的凄惨境遇,敢把大学学费调得畸高,也要创收来大肆搞建筑,一方面是一些高校领导面子思想作祟,并好大喜功,患有严重“政绩饥渴焦虑症”。另一方面,有些领导对大学之“大”存在误解,以为校园大了,门面豪华了,大学的档次就上去了。其实呢,并非如此,教学水平一塌糊涂。大学之大,乃大学精神之大,大师之大,人文之大,培育人才功能之大,社会责任之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