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能型家教尚未形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59 青年时讯

  家教模式呈现多种形态

  眼下家教市场相当活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形式上,家教开始细分为“应试型家教”、“保姆型家教”、“陪读型家教”和“陪玩型家教”四种。

  学生家长对这四种家教各有需求,但供求状况却存在较大不同。“应试型家教”供

大于求,基本上是一个买方市场;而“保姆型家教”需求迫切,供应严重不足,属典型的卖方市场。“陪读型家教”和“陪玩型家教”需求上升,学生家长强调素质教育的需求理念对“只要成绩好就不愁找到一份家教工作”的传统观念提出了挑战。

  目前家教市场最为普遍的家教形式还是“应试型家教”,这类家教多适合于初高中生,尤其是面临升学或者偏科严重的学生,带有一定的强化性质,多是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针对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定期进行辅导。这类家教由于不受假期与非假期的限制,为大多数从事勤工助学的大学生所选择,光北师大平时每月就有近千名学生在从事这种家教,每年寒暑假期间更是多达几千人。

  “保姆型家教”多适合于学龄前儿童,家教老师要扮演两个角色,既是老师,要辅导孩子学习;也是保姆,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这种家教相当于一个高素质的家庭保姆,一般适合于女大学生在暑假、寒假期间所从事。但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许多人没有照顾孩子和做家务的经验,因此从事勤工助学的女大学生一般不愿或者说是不敢“接活”,绝大多数家长就算出高价也很难如愿。

  “陪读型家教”和“陪玩型家教”的社会需求一般只集中在假期,多适合于小学生和初中生。“陪读型家教”也有玩的成分,但偏重于读,所请家教除了辅导孩子学习,负责安排孩子的娱乐和运动外,还要对孩子进行学习态度和进取精神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由于在学之外还加入了玩的内容,这种形式的家教往往受到中小学生的欢迎。“陪玩型家教”几乎就是纯粹为了陪孩子玩好,希望孩子在玩的开心的同时,能提高一下某一方面的能力和素质,能学一点有用的东西,比如说学会游泳、打球、下棋、上网查资料等。这种与传统家教风格迥异的全职家教,通过陪学、陪住、陪聊天、陪玩耍等全天候服务,重在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全职家教的月薪一般都会在2000元以上。

  薪酬上的矛盾是大学生不愿做的主要原因

  每到寒暑假期间,很多家长由于需要上班,没时间照管孩子,又怕孩子长时间在家荒废学业,所以对做家教的学生提高了要求,希望他们,既能辅导孩子学习、监督做作业,还能在辅导的余暇陪孩子聊天、玩耍。今年暑假期间,大学生家教市场一种名为“多陪家教”的行业在一些城市悄然兴起。然而,一个暑假过去了,这一新兴的行业并没有出现预期的发展势头。与传统家教不一样的是,“多陪家教”除了教授课本知识以外,还得照顾中小学生日常生活,所谓“陪玩、陪聊、陪学”。在教育专家眼中,“多陪家教”也被赋予了素质教育的使命,它能通过教师与孩子更多地交流,对孩子开展更为生动、活泼的教学。在家教行业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新兴的行业既能满足家长培养孩子全方位能力的需求,又是开拓大学生就业的新渠道,可谓一举两得。

  在一家家教中心门口,一位张姓学生告诉记者,他来了两三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家教,因为自己时间有限,所以做家教就带有一定的选择性。而现在一些家长需要的是能全天候辅导孩子做作业、监督学习和陪玩聊天的多面手,和他一起来的很多同学都表示今年的家教不如往年好找。

  一位前来为孩子找家教的家长说,暑假时间比较长,他又每天上班,根本没有时间照看和监督孩子,就想着找一个既能辅导孩子学习,又能监督孩子做作业,还能在余暇陪孩子聊天、玩耍的复合型家庭教师。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同事、朋友和邻居都有这样的想法。

  据一家家教网的记录显示,暑假期间,经该网站联系成功的“多陪家教”不到10起,而大多数是在试讲后,家长或学生不满意而草草收场。某医学院大三学生郝金萍向记者讲述她做“多陪家教”的经历:每天早晨8时准时到小孩家里,开始帮助辅导功课,接下来的时间陪着小孩玩。中午家长不回来,还要为小孩做一顿饭。下午的时间如早晨一般循环,直到晚上六时左右工作结束。郝金萍说:"做了几天后感觉很枯燥,工资还没有传统家教多,没有坚持下来便放弃了。"

  “多陪家教”缘何不走俏?据宁夏大学育才家教中心中介人员分析:首先,薪酬上的矛盾是大学生不愿做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多陪家教”的月工资额在600至1000元之间,属全日制工作;传统家教每小时的工资在10元至15元,单位时间内的工资要比“多陪家教”标准高很多。其次,“多陪家教”虽然弱化了对大学生专业知识的要求,但却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标准,大学生擅长辅导功课却并不会管教孩子,现在独生子女大多数很任性,大学生与之接触起来感觉非常辛苦。看来,噱头不错的“多陪家教”,还得在内涵上多下工夫,才能赢得市场的青睐。

  玩的教育其实就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愉快教育

  家长张先生说:“我的小孩今年6岁,上小学一年级,正是求知欲最强的时候,我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教育孩子。我找了一个性格开朗的低年级大专生做我小孩的家教。我找家教的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素质教育才是最重要的。我要求家教周末安排半天时间辅导功课,半天时间带着小孩出去玩,在辅导功课的时候也要寓教于乐,边学边玩,从玩中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在玩中培养小孩子的沟通能力和交际能力,健康的心理素质都是从小培养的。”

  大学生小周说:“今年初我接到了一项多陪的家教任务,对方是一个念小学二年级的男孩,家长没有给我订硬指标,就是要求我周末过来陪小孩玩。我刚开始觉得这种家教很轻松,功课轻松不用说了,玩嘛,谁还不会。可是真正到了周末,我却煞费苦心,因为家长的要求是在玩中引导小孩,让小孩从玩中学到功课以外有价值的东西。每个周末除了陪男孩做益智游戏、打羽毛球,还陪他逛图书馆、到海口各处旅游。有一次我陪他去看少儿画展,孩子很感兴趣,回来后就嚷嚷着要当画家。我觉得‘多陪家教’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了,要性格开朗、能说会道、多才多艺,对大学生也是个挑战。”

  某师范大学教育系蔡扬翼教授认为,多陪家教的出现说明家长越来越意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他们不仅希望孩子学业有成,更希望孩子能力得到提高。玩的教育其实就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愉快教育,但是这种教育对所聘家教的要求也渐趋多样化。要求家教能生动、活泼地对孩子开展教学:比如数学老师,要能辅导孩子做趣味题、数学竞赛题;英语老师,不必辅导孩子功课,只需全程与孩子英语会话。另外,大学生跟孩子之间更容易沟通,多才多艺、综合素质高的家教也是孩子的榜样。

  相关链接

  家长请家教须知

  1.查验学生证和身份证,防止有的中介机构派出非学生或非其所称学校学生。

  2.看传单上有无地址。正规的中介机构一般都会标明地址,而非法的因怕遭查处而不敢留地址。

  3.看电话号码。正规机构一般用办公电话,不会留手机号码、小灵通号码。

  4.通过114查询家教机构。非法中介没有注册,114查询不出来。而合法的中介机构或学校家教中心一般通过114能查询出来。

  5.别贪小便宜。有的家教中介机构把价格压得很低,往往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要知道,优质优价是一般的市场规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