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发出“劝退令”,妥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21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0月11日电(记者许祖华)西安邮电学院日前向336名成绩不合格、未按规定修够学分的学生发出“劝退令”。这些学生将面临或者退学回家、或者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降级试读一年两种选择。学校的做法妥否?

  学生:有的支持,有的认为太残酷

  10月10日,记者来到西安邮电学院,看到了教学楼门前布告栏里的教务处“通知”:根据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现将2005/2006学年全院退学学生教务处初审名单公布如下……退学学生如愿试读,可到院计财处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经本人书面申请,家长签字认可,系主任审核,教务处同意,主管院长批准后,可随下一年级试读,试读期为一学年。逾期一周不缴纳培养费,同时本人不提出书面试读申请者,学院将视为自动放弃试读机会。

  然而,这些被劝退学生的名单已不知去向。

  几名在布告栏前观看的学生告诉记者,当时名单就贴在“通知”的后面,有八九页纸,上面写着被劝退学生的学院、专业、班级、姓名等,总共有336名学生,从大二到大四都有。

  对于学校一次劝退这么多人,学生们议论纷纷,虽然学生手册上有规定,修不够学分要按照退学处理,但没想到学校这次会这么严。

  有的学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支持,认为学校此举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督促学生努力学习。一名通信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说:“这次我们年级有5个人在被劝退学的名单上,这些人平常就不好好学习,经常逃课去网吧打游戏,学校对他们做出这样的处理对每个学生都是一种警示。上大学就是应该好好学习,不能混日子。”

  也有的学生认为学校的做法太过严厉,令人难以接受。一名大三男生说:“学校对成绩差的学生进行适当的处罚,可以理解,但是只因学习成绩差,就要退学回家,有点太残酷。毕竟考上大学很不容易。”

  校方:为了学生好,对学生负责

  记者翻阅了西安邮电学院的学生手册,相关规定是:学生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应予退学。同时规定,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院要求而做退学处理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可视具体情况给予试读机会。

  西安邮电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温小郑说,名单只是初步审定,由各个院系审核后,再将名单上报到教务处,最后确定退学的学生不会那么多。另外,部分学生还可以参加补考,通过后,学分够了的学生可以不做退学处理。

  温小郑说,学校此举的目的在于教育、警示学生加强学业。现在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要求很高,学校要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就应该从严要求,这是对学生和社会负责。另外,学校并不是没有给这些学生机会,对于还愿意继续学习的学生,可以选择降级试读,实在不愿意继续学习,或者经过试读,成绩仍然不合格的学生,才让其退学。近几年退学的学生中80%是由于沉迷于网络等原因,学习成绩较差,真正由于智力问题的没有几个。

  据了解,导致学生成绩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扩招后,学生质量良莠不齐,特别是一些学生基础差,学习吃力,容易产生厌学心理;二是现在学生竞争激烈,十多年来一直承受着学校的压力,特别是经过高考后,一些学生陷入了“心理疲劳期”,进入大学后,管理相对高中而言较放松,学生自身也一下子松懈下来,在大学无心向学。专家:学校是在把好人才“出口关”

  西安邮电学院一次向336名学生发出“劝退”令,引起社会关注。

  其实,高校劝退不合格的学生并非新鲜事,资料显示,国外一些大学的劝退率很高,有的甚至只有40%的学生能够拿到毕业证。在这种残酷淘汰的机制下,学生从入学起都不敢怠慢,唯有老老实实地修够学分。

  专家认为,西安邮电学院的做法是向“宽进严出”国际惯例接轨的尝试,也是对社会、对学生负责的一种表现。在中国高等教育由精英化转向大众化阶段的过程中,高校更应有责任意识,将合格、优秀的人才提供给社会。如何把好人才培养的“出口关”,成为高校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同时,高校不应单纯以劝退作为提高学生质量的措施,而应改进教学方式和管理模式,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真正让培养出的毕业生更加符合社会和市场需求。

  (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