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校豪华大门榜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54 正义网

  在中国人民大学食堂耗资百万建观光电梯风波未平之际,中国高校的大门又成了众矢之的。最近,山东聊城大学校门在网络上被称为“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造价居然达8000万元”,一时引起网民哗然。网民们还自发地提供其知道的大学校门的造价:南昌大学校门2000-3000万元、合肥工业大学校门500万元、浙江城市学院北大门800万元、西安文理学院校门据说为888万元。 一连串的数字俨然组成了一个“中国高校大门排行榜”。(10月11日《广州日报》)

  看着那一扇扇富丽堂皇、气宇轩昂的校门,看着那一个比一个造价昂贵的数字,没有丝毫的喜悦和自豪感。想想为高昂学费而揪心的贫困孩子,想想因教致贫的社会现实,充溢内心的只有沉重和悲酸。不知何时刮起的高校浮躁风,竟然将这块神圣的殿堂涂抹得如此功利而陌生。

  花上几百万甚至近千万的资金,仅仅为了那一块招牌,那一堵围墙,这是典型的形象工程、眼球工程、面子工程。说穿了,这是败家子工程。高校收费为何越来越贵,“学费杀人”缘何愈演愈烈,社会为何有“北大清华沦为二流之说”,其实看一看这豪华的校门,就不难找出答案。

  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既然追求的是学问、是科学,耗巨资建校门又有何意义?不难发现,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陷入了一种莫名的浮躁之中,一味讲究校园硬件建设,豪华的图书馆、办公楼、实验室拔地而起,“城”内大楼鳞次栉比,相互辉映媲美,看上去气派漂亮。可事实上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教授不授,博导不导,高校国际竞争力连年下滑。那一扇扇奢侈豪华的大门,其实就是在诉说着大学精神的沦落。

  豪华校门,固然称得上是高校发展的成绩,但绝称不上是高校之于社会的贡献。由此,笔者记起了去年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讲述的一件故事。1929年,清华大学增加了许多教授,开始建筑两座洋楼,图书馆里添了价值几百万元的书籍。面对学校建设的进步,青年教师冯友兰却在思考着“清华耗费国家和社会的钱愈多,清华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也就愈大”。那种忧虑意识,那种责任意识便构成了大学的精神,大学的灵魂。扪心自问,当今的高校管理者,又有多少人想到了这种责任和义务?

  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大。而高校豪华大门榜,显然暴露出了高校精神的萎糜,庸俗之气的泛起。难以想见,这种只见“门”的大学凭什么跻身世界高校之林?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