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肥城市人大监督检查义务教育新体制的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00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2日讯9月初,山东省肥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国、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人大代表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听取审议了市府工作汇报,对市政府执行法律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新体制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通过视察认为,肥城市各级党政一贯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它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

位置,依法加大教育投入,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深化教育改革,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义务教育实施水平,先后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是,视察组也同时指出了义务教育实施中存在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市乡教师工资待遇不完全一样,“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需进一步理顺,素质教育推行不够深入等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部分建议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督办单的形式转交政府办理,并限期向常委会反馈。

  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大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力度,把该法列入“五五”普法教育内容,请市人大常委会分工主任就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作了广播电视讲话,将法律文本印发乡镇、部门和教育员工,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宣传、贯彻执行法律的氛围。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几次专题研究义务教育体制转型重大问题,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措施,为新义务教育体制的实施铺平了道路。经过全市各级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大进展。

  一是落实“三个增长”,依法加大公共财政投入。2006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育经费全部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总额达到18120,并根据山东省和泰安市要求适当提高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在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市直教师人均月工资1420元,乡镇教师人均月工资达到1275元。市、乡镇分别建起教师公寓。市直和乡镇教师住房成套率分别达到100%和90%。二是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全市教师工资发放、教职工调配、学校规划布局、内设资源配置、教育监控管理实现了“五统一”。今年又从大学毕业生中择优录用了部分教师充实中小学校,解决缺编和学科失衡问题。三是积极搭建义务教育硬件平台。在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基础上,推行了校舍建设标准化,全市初中和60%的小学全部楼房化。通过了山东省“实验教学普及县”验收。建成了教育城域网,初中以上学校全部建起校园网,小学校园网覆盖率达86%。全市1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有12个通过了泰安市教育强乡镇验收,建成泰安市以上规范化学校119处。四是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大幅度提高。先后被确定为全国“课程改革实验基地”、全国“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基地”,“AAA”级学校达到32处,“绿色学校”达到14处,居泰安市首位,小学、初中学生巩固率分别达到100%和99.22%。

  据了解,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在加快教育资源整合和全部实现规范化学校的同时,尽快实现城乡教师工资的同等发放。(于树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