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清洁工家贫如洗捡到8万元现金找失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如果你很贫穷,一个装有8万元现金的袋子从天而降落在你面前,周围又没有其他人看见,你此时会有怎样的表现?今年10月1日,海口海甸岛福海新城的女清洁工庄珠莲面对这样的考验时,做出了一个令人佩服的举动。

  小区清洁女工例行工作

  扫地时捡到8万元现金

  据福海新城物业管理处的王先生介绍,10月1日上午9点多钟,小区一位张姓女住户带着8万元现金从家里出来,准备去交房款。她当时用一个塑料袋装着这8万元现金,随身还带着另外六七个袋子。

  张女士先在小区花园一张石凳上坐着等车,当汽车开过来接她时,她把其它袋子装上了车,唯独把这个装有8万元现金的塑料袋遗落在石凳上了。随后,张女士乘车离开了福海新城住宅区。

  张女士离开不久,正在打扫小区卫生的清洁女工庄珠莲来到了这里,她看到张女士遗落在石凳上的塑料袋时,还以为是一个垃圾袋。她捡起塑料袋,准备扔到垃圾桶里去时,感觉这个塑料袋很沉,便打开袋子看个究竟,这一看才发现,袋子里装有8扎崭新的、面额为100元的人民币!

  捡钱女工主动寻失主

  8万现金一分不少交给失主

  庄珠莲环顾四周,没有发现一个人在现场,也没有人发现她捡钱袋子的情况。她急忙提着这个装有巨款的袋子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对管理处负责人说:不知是谁遗失了这个塑料袋,里面装了好大一堆的钱!

  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马上写出告示寻找失主,半小时后,小区保安在对讲机里呼叫:住户张女士称丢钱了,问有没有谁捡拾?工作人员当即叫张女士赶紧来管理处一趟。

  经反复核实,工作人员确认袋子里装的8万元现金正是张女士丢失的,管理人员把钱一分不少地交给了失主。

  张女士接过钱后十分感动,她要拿出1000元酬谢清洁女工庄珠莲,被庄珠莲婉言谢绝。最后,失主拿了一盒月饼送给庄珠莲表示谢意。

  在采访的时候,记者问庄珠莲:“你发现这么多钱后,第一个想法是什么?”

  庄珠莲回答:“我首先想到的是,丢失这么多钱的人此时一定很着急。要想办法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他。”

  捡钱女工每月工资650元

  钱再多,不是自己的不能要

  据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庄珠莲家住海口,是一位下岗职工,3年前就在该物业管理公司工作。她为人很好,曾多次捡获业主丢失的物品,均及时上缴到管理处,并张贴广告成功找到失主。目前她是该物业管理公司清洁领班。

  记者问:“你当时一下捡那么多钱,周围又没有人看见,你没有占为己有的想法吗?你如果偷偷地把钱藏起来,拿回家的话,别人都不容易发现的。”

  庄珠莲回答:“那样怎么行呢?这与偷与抢有什么差别?这样的事情我不敢做,我也不想做。”

  记者问:“你不缺钱用吗?”

  庄珠莲回答:“我是一个下岗职工,每月工资只有650元,你看我缺不缺钱花?我不是不想要钱,但不是自己的钱不能要,花了那样的钱心里不安。”

  记者探访

  捡钱女工家贫如洗

  据庄珠莲介绍,她于1997年失业,丈夫于第二年因病去世,她先后做小生意、当清洁工,供女儿读书上大学。

  在庄珠莲生活最困难的一段时间里,她的工资只有450元,每月要拿出300多元寄给上大学的女儿做为生活费,自己每月只花100元钱。由于经济十分紧张,她家里原来只有一张铁架床,一些基本的家用家具都没有,女儿放假回来后连床铺都没有,要在地上铺棉被睡觉。今年10月3日,在自己年迈的母亲资助下,庄珠莲才买了打折的木床铺回家。

  记者赶到庄珠莲家里看到,在这套丈夫原来单位建的房屋里,四处空荡荡的,除了两张刚买的床铺外就只有一台电视机,几乎没有什么家具。

  庄珠莲的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后正在一家单位实习,庄珠莲对自己的生活很有信心。她对记者说:“只要女儿找到工作了,我们家的生活情况就会好起来。现在生活虽然艰苦一点,但我们正在凭自己的劳动一点点地改善,我们心里很踏实!”原载《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