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楼市“限外”细则破冰 浦东新区已开始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28 中国新闻网

  7月24日,经国务院同意,建设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工商总局、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备受市场关注的上海楼市“限外”细则在经历了二个月的沉默后终于有所破冰。11日,《上海证券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从9月底开始,上海已经先从浦东新区开始试点,外资个人购买办公楼和商铺全面叫停。截至目前,上海浦西各区还没有明确的“限外”要求,但市场人士认为,全市范围的“限外”将旋即展开。

  “可能周五还可以办理过户,周一就不行了。”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用“风声鹤唳”来形容目前上海的外资个人购房市场。而这是继北京限外政策严格执行后,上海首次对限制外资炒楼的171号文有了实际的反应。

  楼市限外 京紧沪松

  7月24日,经国务院同意,建设部、外汇管理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即171号文),成为宏观调控以来首个针对外资设定的调控管理意见。文件要求外资个人购房以“自住自用”为原则限购商品房;外资企业机构类购房以“商业存在”为原则,在内地实现企业落地注册,方可购房。

  一时间,此前外资购房最为集中的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楼市之弦再次绷紧,但上海的限外细则久拖不出。在8月初传出可能以“一证一房”为原则后,限外说法再次更改,“暂缓推出”成为市场流行的说法。而在各房地产交易中心,“没有新细则,一切照旧”成为咨询人员给外资购房者最常见的答复。

  另一边,北京的“限外”动作却高调得多。从8月开始,北京一手房市场的外资购房受到控制。从最初的暂停办理到“一人一套房”,再到现在的二手房有望对外资设限的传言,外资在北京可谓层层受阻。“我们一位美国客户刚打过电话,他在北京要买一套一手房,目前已经不能过户。但是在上海看好的一手房还没有遇到这个问题。”一位境外购房中介人士介绍。

  浦东试点 商房先限

  时至9月底,在经过了二个月神秘酝酿后,上海限外政策开始收紧。11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多方证实,上海浦东新区办公和商业用房已经向外资个人购房者关上了大门。“交易中心不对个人身份的外资人士办理该类房产的过户手续。”权威人士称。随后,记者向台资中介品牌信义房产以及某境外人士置业专家咨询,这一消息得到进一步证明。

  对于个人购买商用房产设限,信义房产分析人士介绍,这其实是对171号文件的具体执行。“外资以个人名义买办公楼和商业用房,本身就很可能有违‘自住’原则的。”

  而外资购商用物业受限是否会影响摩根士丹利、麦格理等大型投行在中国楼市的运作,对此,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陈立民介绍,目前机构投资者如果严格按照“落地”注册原则操作,其购买商用物业没有直接限制。但是能否注册成功则存在不确定因素。

  “因外资个人购商用房产在整个外资购房中的比例并不大,因此目前新的政策试点的影响仍然有限。”陈立民表示。(于兵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