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行乞致富的"幻象"是不可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37 云网

  作者:杨支柱

  近日,知名网友“四川曾颖”花了三天时间,分别跟随三个乞丐去乞讨,全程记录了他们得来的每一分钱。第三天,曾颖跟随的王某习惯冒充瘫痪病人趴伏在地上乞讨,“四川曾颖”躲在暗处窥探,一天下来所获不足17元。问及为何不去找个正经工作,他却说:做过,300元一个月,还兑现不了。

  看来所谓“乞丐年收入十万”的报道,也跟上世纪80年代中期“摆个小摊,胜过县官;喇叭一响(指个体司机),超过省长;全家做生意,赛过总书记”的顺口溜一样,当不得真。

  曾颖的体验是符合我们的生活经验的:当你在天桥上、地铁口遇到乞丐的时候,你有多少次找出一两枚硬币给他们?然而为了这点可怜的收入,他们宁可低三下四,宁可穿着破烂的衣服,甚至宁可长时间趴伏在地上冒充残废!但乞丐王某简单的一句话就给出了全部答案。民工的工资如今也许从王某工作时的300涨到了500,但不时上演的“民工跳楼秀”表明,拿到这点微薄的工资有多么困难!就是顺利拿到工资,再加上种地的收获,也只够吃饭、穿衣和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如果生了大病怎么办?只好等死。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每次回家过年,我都被接踵而至的乞丐烦得不行。我那时觉得这些人又不缺胳膊少腿,却明知人家不高兴还要来骚扰,为了一两角钱而放弃做人的尊严,十分可鄙。为避免骚扰,许多家庭在外面的铁栅栏防盗门上用明锁,吃饭时从里面把手伸出去将防盗门锁上,给人以主人不在家的假象。感谢“四川曾颖”,感谢王某,今天我总算对那些乞丐多了一份理解,今年春节我将劝说我的父亲不再自我“囚禁”。

  与街头或上门行乞相比,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募捐或行骗产生的问题要严重得多。但媒体显然更愿意揭露、抨击普通乞丐,民众似乎也更乐意为这种远程的大规模行乞掏腰包。是我们在生活中上当太多以至于只能依靠远方的陌生人才可信的幻觉生存,还是媒体为自己的失误在继续欺骗民众?或者,我们都在根据“上等人”“下等人”身份的不同而对同样的行为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保姆偷主人10块钱是贼,县长贪污受贿1000块却是“清官”!有时我自己也这么认为。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