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校教师退休金触及教改内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59 南方新闻网

  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实行骨干教师养老退休金补助制度,学校超过八成的教师都可以获得高额退休补助,甚至可一次性领取约20万元补助(10月9日《广州日报》报道)。

  令人称奇的是,纪中三鑫双语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该校对参加评选的任课老师,按照统一标准,评出校优、部优、级优、科优四个等级,民主评议、学校核定,并公布一周,正式确定名单后,老师即可享受每月200元到500元的补助。该笔补助由学校建立个人专用

账户,逐年累存。到教师正式批准退休时,就可以一次性领取补助金。校优教师一次领约20万元。

  这种做法,让笔者想起了西方企业常用的退休金制,即就业者在干满一定年限后,不但可以定期从社保管理机构领取相应退休金,而且根据服务企业的工龄、职务等,从企业一次性支取补助金若干,作为员工对企业多年忠诚贡献的嘉奖。

  纪中三鑫双语学校的做法,显然是为了增强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积极努力,而补助金就是最好的奖励。虽然,我们发现要想如愿以偿获得补助金并不容易——一位教师22岁开始在三鑫工作,到60岁退休,并且评为校优,他才能拿到20万补助金。然而应当理解学校方的良苦用心——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民办学校中,优秀教师就是众多学校的“被猎对象”,各个民办学校只有通过激励制度的不断完善、福利保障的优化,才能留住好的教师,也才能保证学校教学质量的稳定及提升。

  除了学校自我经营发展的需要,笔者以为这种做法反映出“教育产业化”的根本所在。教育产业化并不是把学生当高价商品,而首先要提供足够优质的教育服务。教育服务的核心是人才,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素质和职业道德的教师队伍,民办学校就能获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这是“买方市场”的特性,区别于目前公办学校依赖政策扶持建立的“卖方市场”。

  作为一种准公共服务产品,教育不是不可以像其他公共服务一样,探索市场化运作,但关键在于,提供服务的学校必须认识到:教育服务可以市场化,但教育本身不是商品,教育具有它独特的内在规律,它关系到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未来,提供培养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到完善人格的系列素养锻造。作为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他们的言行举止、教学水平和对教育的热爱程度,直接影响到所教学生的成长走向。因此,为教师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在教师内部提倡专心教学、积极向上并获得相应良好回报的平台,是学校应有之举。

  无论如何,民办学校为教师“养老”有意无意地触及了教育体制改革的真正核心,笔者期望这样的做法能更多地传播到公办学校,毕竟这是让中国教育健康成长的有利因素。□周明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