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 广东先行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分析:经济发展促使广东较早认识社会和谐重要作用

  本报讯 记者夏杨报道:“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专门召开一次全会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社会问题,这是这次会议备受瞩目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一时间看到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广东专家,向本报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振奋心情。

  著名行政学家、中山大学教授夏书章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总是先行一步,构建和谐社会,也必然领先一步。

  他分析,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必然遇到很多其他地方所不会遇到的典型社会问题。改革开放中,全国大量流动人口来到广东,为广东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使广东人较早地认识到,不解决社会和谐问题,经济发展的基础就不稳固———占人口相当大比重的外来人口,如果得不到平等的权利,得不到平等的就业、教育、社保等保障,广东劳动力优势就无法保证下去。所以在广东,先行一步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平等的社保和福利很有必要。广东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便有了构筑和谐社会的尝试。

  “在这种社会矛盾集中出现的地方,构建和谐社会本身是机遇也是挑战。”韩锐教授认为,如果广东能够把握住这个机遇,就能够趁势而上。同时,广东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对全国有着不容忽视的示范意义。

  当然,广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也有很多实际的问题和难题。比如外来工待遇,如果不到位,就会影响和谐,然而若要全部解决,广东的经济实力又有所不及,所以构建和谐社会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我看来,到2050年,可以与全国同步实现就好!”韩教授说。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