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热衷参选奥运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入围广东赛区复赛的选手中,高校学生占据半壁江山

  本报讯记者魏新颖、童雯霞,实习生杨倩铵报道:奥运舵手选拔广东赛区海选即将进入复赛阶段。记者发现,本次入围复赛的参赛者中,高校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

  大学生成海选主力军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后,120名参赛者进入了复赛阶段。根据组委会统计分析,广东赛区海选的6成选手都是年龄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大学生成了本次海选的中坚力量。

  肇庆学院是本次舵手海选最具代表性的大学生团队。30人的代表团,经初赛有17人进入了复赛。入围者之一的孙振宇同学表示,这几天大家在熟悉水性,做平衡练习和上网了解信息,对自身身体素质、组织能力、才艺表演都很有信心。

  肇庆学院体育系有关领导指出,大学生参与奥运舵手选拔,既可以促进他们人文素质的提高,亦有助于良好学风校风的培养。

  对于本次海选大学生占大多数的情况,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田新德认为,学生都是年轻人,反应快,有一定文化内涵,体力充沛,而这些条件恰好符合对舵手的要求。

  海选舵手传播体育文化

  1829年,首届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赛艇对抗赛,开创了现代竞技体育的先河。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杨晓生博士认为,从历史上说,赛艇运动首先在各国名校出现,这是体育与高等教育文化契合的最佳模式。因为,体育源于高校,高校有浓厚的体育文化积淀,有利于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

  杨晓生说:“高校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地方,对体育文化的需求更迫切。而像赛艇运动一样,很多体育项目都要求具有合作精神、团队精神和领导才能,这恰恰也是有一定文化积淀的高素质人才所独有的。”

  杨晓生表示:“不能单纯从形态学上的意义来理解体育。体育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杨晓生认为,中国人口农民占大多数,缺乏体育文化的熏陶,国人向来对外来体育运动仅仅作为一种项目而非一种文化看待。不少传统运动员更把全部精力放在个人运动技能的提高上,不注意个人素质、文化的提高,往往导致退役后在“出路”问题上面临尴尬。

  这次海选舵手的活动,就是一种体育文化的传播。

  

大学生热衷参选奥运舵手

  上图:一群女大学生上演“女儿当自强”本报记者侯恕望摄

  体育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

  “高等教育和体育结合是一种很好的体育发展模式。”田新德认为,它既保证了运动员有足够的专业训练时间,学习理论又是一种放松,而且还能提高运动员的个人素质。受过高等教育的运动员脑子更灵活,更容易理解体育项目的战略、战术,更懂得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发展理论。

  在高校的教学中,体育和高等教育是怎样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广州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林文弢表示,体育专业训练和学术理论学习的课程大约各占一半。学生都有自己的专项,如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除此之外,还设置了不少理论学习,除一般的语、数、英外,针对性的课程有运动医学、运动生理、人体解剖、运动生物化学等,这些都是学生的必修课。“理论素养不提高,技术水平提高不了。”林文弢最后说。

  温馨提醒

  本月13日至15日,奥运舵手选拔将进行复决赛,参赛者请注意以下事项———

  1.带备以下证件:身份证、各学历证书和获奖奖状(原件复印件);自备游泳衣;2.比赛地点:逸景翠园中区会所(广州大道南天雄布市直入);3.流程安排:13日下午1:00-4:30复赛过三关;14日上午8:30-12:00复赛过三关(120人选24人);下午1:00-4:30;15日下午1:00-4:30决赛(24人选10人)。

  入围复赛新增名单

  郑璟尹灵玲刘丹(持外卡参赛)黄浩健卢嘉达(弃权补上)。(选手如有疑问,以宣传广告和电话通知为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