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问计于民”是执政为民的“先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09 四川新闻网

  约评论员 张魁兴

  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将于今年11月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使这次党代会取得扎实成效,根据省委指示,从9月中旬到10月底,将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我为河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献一计”活动。(据《燕赵都市报》报道)

  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迎接党代会,我为河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献一计”活动,是省委问计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重大举措,是吸收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形式,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有人认为“问计于民”是“尊重人民、信任人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的实际行动。我以为这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执政为民首先就需要想民、亲民、尊重人民和信任人民。历史证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把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形成政策,再服务于人民,这是党和政府应该坚守的工作习惯。

  “问计于民”不仅可以避免党和政府决策脱离实际,“闭门造车”,也可以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国体和政体决定了人民群众有权参与党和政府的工作。

  人民政府不能把人民和政府分开。政府本就该想民、亲民,不只是执政为民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是政府的主人,所以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原本就是政府工作的应有之意。积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就是政府积极作为的表现。现在,很多地方党委、政府,甚至全国人大、中央政府也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近日在北京举行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其中一个重要议程,就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我看来,和谐社会不只是人与人之间要和谐,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要和谐。执政为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原则问题,也是社会和谐应有的内容。

  众所周知,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的目的就是为了制定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政策,本身就是为了实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和谐。事实上也只有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才会有真正的社会和谐。如就涉及群众利益的做好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理顺分配关系、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稳定等五件大事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有利于制定出利国利民的政策,也可以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灵距离,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