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篷岭古墓系列之三:湖南首套金缕玉衣出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23:00 红网

  

风篷岭古墓系列之三:湖南首套金缕玉衣出土(图)

  (风篷岭一号墓墓葬虽然被盗,但仍出土了很多重要文物) 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记者 汤红辉 明健飞)作为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古墓时发现盗洞是非常心疼的事。风篷岭一号墓发掘时也被发现有两处盗洞。长沙市考古研究所黄卜华副所长表示,经过半年的紧张发掘,仍然收获甚丰,出土文物超过200余件,其中出土有金缕玉衣。

  棺椁底部发现19个金饼

  风篷岭一号墓墓葬虽然历史上被盗,但经过仔细清理,到目前为止,仍出土了很多重要文物,共二百余件。种类繁多,有金器49件、银器1件、青铜器40余件(套)、漆器80余件、玉器5件、铁器6件、陶器、丝织品、水晶及石蜡制品等。据黄卜华介绍说,在金器中,有金饼19件,每件重250.5克,呈圆饼形,直径6厘米,厚0.5厘米,“是在棺椁底部发现的”。

  湖南首次出土金缕玉衣

  在出土的玉器中,其中有件金缕玉衣是湖南省首次发现。由于受到扰乱,该金缕玉衣仅存玉衣片30余片,金丝若干。金缕玉衣的发现,说明在汉代长沙国与其他诸侯国一样施行玉衣制度。据了解,在我国已发掘出的西汉中山晋王刘胜墓中,也发现有金缕玉衣,该玉衣共有玉衣片2498片。对此,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方面表示将不会考虑用其他玉片复原出风篷岭古墓中的金缕玉衣。

   铜灯圈上有纪年铭文

  

  在出土的文物中,文物上的文字为考古研究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长沙市考古研究所也正是凭着漆盘上的文字,很快准确推测墓主的身份。而在出土的青铜器中,有一件出土铜灯圈足边缘部有一圈铭文,内容为“銅簦一高二尺重廿二斤七兩長沙元年造”。黄卜华介绍说,这些铭文表明了长沙国可能有自行纪年,这为研究当时的中央与地方诸侯国纪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材料。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