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今日赶赴“跨国之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女大学生今日赶赴“跨国之约”

  10月12日,湖南理工学院音乐系教室,晴晴正准备上舞蹈课 记者 童迪摄 ■记者 夏雄 实习生 毛飞宇

  本报10月12日讯今天下午,紧靠洞庭湖的一个舞蹈训练室,美丽的舞者晴晴一边抹

汗水,一边告诉记者:“这是一种缘,也是一个美丽的约定,我非常期待这次跨国之约。”

  今年21岁的晴晴是湖南文理学院音乐系的一名大学生,与她同赴这次“美丽约会”的,是一名5岁的异国小男孩。因为患血液病,此时此刻,这个名叫华华的小男孩,正躺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的病床上,等着唯一的“救命药方”——晴晴的造血干细胞。

  千万人中找到“血亲”

  来自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提供的资料,5岁的华华,是新加坡一名华裔男娃,因患上白血病,必须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惜检验之后,华华亲属与他的干细胞配型无一吻合。今年3月,华华的亲属向新加坡骨髓库提出申请,进行配型检索,结果又落了空。华华的生命危在旦夕。为了挽救华华的生命,几近绝望的父亲又在世界骨髓库将近千万余人的资料中进行找寻。令人振奋的是,仿佛是冥冥之中的约定一般,有一位中国女志愿者的干细胞基因,六个点位都与华华的基因完全一致,符合干细胞移植的初步条件,而且,这个女孩,还是千万资料库中唯一符合配型条件的一位。

  “一旦移植成功,华华的血型、基因等将与晴晴一致,说他在千万人中找到了血亲并不为过。”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主任何一平介绍。

  3月中旬,新加坡骨髓库正式向中国骨髓库求助,这也是国对国的第一次检索成功,我国骨髓库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促成这件美事。

  欣然赶赴“跨国之约”

  按照惯例,在干细胞移植过程中,双方不能见面,有关方面亦不透露对方资料,所以华华并不知道,他找到的这个“血亲”,是一位美丽的大姐姐晴晴。

  “收到电话,我很惊讶,跨国找到配型,天哪,真有这么巧的事,而且还落到了我的头上。”晴晴说。2005年,为庆祝三八妇女节,晴晴与几位同学一起去献血,并申请成为国家骨髓库的志愿者。收到通知后,晴晴进行了全面体检,结果完全合格,可以进行移植。“班上的姐妹都觉得像中了奖一般兴奋。”

  可是,暑假回山东之后,晴晴的妈妈却有点担心,晴晴体质柔弱,而且长期学舞,体力也不怎么好,她的身体能经受得起吗?“这也是我关心的问题,”晴晴把有关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资料递给妈妈,最后妈妈对女儿说,“要是能把那个孩子救好,你就去吧。”

  “晴晴是一个对艺术有很深体会的女生,我们觉得爱艺术首先要对生命有一种敬畏和热爱,她去进行捐献,我们非常支持,这对她以后的艺术和人生都有意义。”晴晴的班主任说,而她的3名同学,也在最近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按照安排,晴晴将于13日赴北京,并在北京一家医院两次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国到新加坡坐飞机要3个小时,而离体的造血干细胞,只能保存4个多小时,因此抽取晴晴的干细胞之后,爱心使者将乘飞机从北京将干细胞送往新加坡中央医院,然后立即进行移植。

  “我好想看看那位新加坡的小弟弟长得是什么样子。”晴晴说。

  □相关链接 何谓骨髓库

  在近代医学上,干细胞的研究与应用进展较快,脐带血、外周血和骨髓干细胞,可用于治疗许多“不治之症”,如血液系统疾病、先天性免疫缺损、遗传性疾病,并可望治疗帕金森症、糖尿病、老年痴呆、修复受损心脏及脊髓损伤等。骨髓库的规范称呼应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其建设不但涉及全民的健康保障,在世界上也有超越医学的深远影响。1992年由中国红十字会发起中华骨髓库的建设,14年来已有将近50万份志愿者资料,而湖南志愿者已超过了4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