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航总局航班延误须补偿100~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5 信息时报

  重庆消息 前日,北京首都机场电脑离港系统突然“罢工”,导致33个航班延误,致使乘坐飞机出港的旅客难以办理登记手续。针对此事,航空公司将对乘客补偿100元至200元。从昨天起,如果你遭遇航班延误,将得到航班公司的补偿。民航总局从本月起实施的一项政策要求,航空公司必须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

  硬性规定延误须补偿

  民航总局于今年7月出台《国内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给予旅客经济补偿》(以下简称《延误补偿》)的政策,确保乘客在航班延误下能够拿到补偿。首都机场率先试行数月后,新规定于本月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施行。此前,民航总局曾于2004年出台了《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延误补偿意见》,指导各个航空公司,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标准。由于不是硬性规定,有的航空公司在执行时打折扣。

  《延误补偿》要求,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必须给予乘客补偿。其中,航班延误时段分4小时至8小时、8小时以上两种,补偿标准在100元至200元之间,各个航空公司可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确定各自补偿的标准。例如,延误4小时至8小时,既可以补偿100元,也可以补偿150元甚至是200元。而延误8小时以上,补偿金额不超过200元。

  西南民航管理局人士前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本月起,如果航空公司不在机场现场补偿,乘客只要留下自己的地址、联系方式等,航空公司将通过信函邮寄的方式对乘客实现补偿。

  投诉率高公司将遭重处

  从现在起,乘客乘坐飞机时,如果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处理不当的,可向民航总局投诉。被投诉多的航空公司,将被民航总局取消其在本地的航班飞行及申请权。

  目前航班延误的原因有几个:天气原因、机械故障、人为原因等。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长时间延误,之后又因服务不到位引发乘客群体投诉的,管理部门将在查实后,取消相关该航空公司经营航班的经营许可。

  此外,民航总局还会对每个季度,航空公司的航班准点率进行调查,如果连续4次延误率都是最高的航空公司,那么在将来申请新的航线或申请加班时,将会困难重重。

  根据民航总局今年前两季度的统计,深航成为延误率最高的航空公司。西南民航管理局透露,每季度发布航空公司准点率,是为了给乘客选择航空公司提供参考,同时也能促进航空公司改善服务。

  据《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