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商财富观超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14 南方新闻网

  多位知名企业家落选百富榜,专家认为深商不纠缠于个人财富

  深商财富观超前

  深商观察

  本报讯(见习记者姜锵)昨日,2006胡润百富榜的发布受到各大媒体极大关注,深圳富豪上榜人数不仅少于上海北京,风头甚至被省内的东莞广州抢走。对此,深圳经济学家认为这源于深商与众不同的财富观。

  深圳两大房企老总均落选

  在2006胡润百富榜当中,潘政民、吴春媛夫妇以51亿元资产成为新的深圳首富,仅排33位。紧随其后的是原深圳首富茂业集团黄茂如,财产由40亿元增至43亿元,排名却由去年26位下跌至46位。

  省内的东莞则因出现身家260亿的新首富张茵而备受关注,广州更有合生创展等四地产巨头跻身前十名。

  而刚被评为中国最富社会责任感民营企业家第二位的深圳华为总裁任正非以8亿元身家位列438位,他也是华为入选的唯一管理层,深圳中兴的创始人侯为贵则未入选。

  总部在深圳的中海地产和万科地产是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两家,也是经营业绩最好的两家,在各项房地产企业排名中居第一位和第二位。但在今年房地产商大量上榜的背景下,民企万科和国企中海没有一位管理层入选富豪榜,王石、郁亮均没迈过8亿元底线。

  深商“现代公司制相对成熟”

  “深圳企业家的财富观早已发生变化,他们不纠缠于个人财产的多少,更注重做事,做好企业。”中大君融高级顾问苏武康博士说。

  而一些深圳经济界人士认为,类似于任正非只占华为1%股份的情况,在深企第一代创业者中非常普遍,“股权分散有利于公司治理,更符合现代公司治理的理念,深圳企业家做得比较好。”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春辉博士认为。

  “深圳乃至广东企业中,家族制企业比较少,现代公司制相对成熟。”马春辉认为,连续多年,广东的富豪榜上榜人数均少于浙江和江苏,这与浙江和江苏企业中家族制普遍有关。另外,“深圳企业很多是全国性的大企业,还有很多类似中兴华为这样全球性大型企业,他们的资产统计相对比较复杂,企业家所占股份和财产统计也相对困难,这是由富豪榜的统计办法所限制的。”

  胡润自己在发布会上也说,很多优秀企业家和富豪,因为统计的原因没有入选。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